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火电脱硫工程 石洞口火电厂年内“全脱硫”

日期:2008-07-03    来源:中国上海  作者:中国上海

国际电力网

2008
07/03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脱硫

  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火电脱硫工程即将完成。记者7月2日从华能华东分公司获悉,截至6月30日,华能石洞口第一、第二电厂的4台燃煤发电机组已相继通过脱硫工程168小时试运行,比计划提前了整整半年。整个脱硫工程的重头戏基本完成。据悉,今年年内,整个石洞口发电区域内所有燃煤机组,共计240万千瓦装机容量,将实现全脱硫。

  “全脱硫”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该地区火电厂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硫10万吨以上,平均脱硫效率将超过95%,粉尘排放将减少20%以上。上海尤其是石洞口地区的大气环境将随之得到极大改善。目前,还有最后2台石洞口第一电厂的机组因自身改造原因无法与之前4台同期完成,但也正紧锣密鼓推进脱硫,不久之后就有望投运。

  脱硫工程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困难。今年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脱硫装置中需要大量使用的钢材料价格“突飞猛进”,使一些设备供货拖期。另外,南方雪灾和汶川地震发生,许多施工人员急于返乡,这些不利因素都给施工进程带来一定影响。然而,全市的节能减排重任悬在头上,电厂脱硫责任重大。为此,华能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动了很多脑筋,终于在今年6月底完成了4台机组脱硫工程的建设阶段任务。

  更重要的是,石洞口地区电厂脱硫突破常规做法,采用“联合法”,利用两家电厂比邻优势,大胆尝试公用系统合并,设立公用区域,这在我国电厂脱硫史上尚属首次。除了各机组独立的主体脱硫塔无法合用之外,所有机组共用一个脱硫码头、一个辅助区和一个中储区,不但节约了脱硫工程所需的土地面积,还大大降低了综合能源消耗,并可把输送石灰石过程中的粉尘飘散降到最低。

  今年以来,发电用煤供应空前紧张。许多电厂采购不到符合机组设计标准的煤种,只能用含硫量较高的煤种。这就意味着,发同样的电,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硫。这种情况下,电厂脱硫显得比以往更为重要。

  据介绍,石洞口地区电厂采用的是湿法脱硫。石灰石浆液与发电产生的烟气反应后,会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三氧化硫以及微量的粉尘,生成石膏浆液。石膏脱水回收后,在建筑行业拥有广泛的再利用价值。而脱硫后剩下的废水,经过处理又可再次用于制浆或其他用途,使脱硫工程真正实现“零排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