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昆明电厂小火电机组正式关停

日期:2008-06-30    来源:国家发改委  作者:国家发改委

国际电力网

2008
06/30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明 小火电

  6月19日,中国华电集团昆明电厂2台1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被成功实施拆除。该电厂已运行了二十多年、煤耗高达413克/千瓦时。此举标志着云南省在关停小火电机组方面迈出新的步伐。至此,2008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达到599万千瓦,“十一五”期间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2351万千瓦,完成“十一五”关停目标的47%。这些小火电机组关停后,每年可节约燃煤29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万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华电集团总经理云公民出席了爆破拆除仪式。

  张国宝副主任在仪式上讲话指出,云南省委、省政府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高度重视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去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稳步推进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工作,成效明显。昆明发电厂2台10万千瓦小机组的关停,是云南省2008年计划提前关停的首批机组,是云南省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步伐的重要一步,拉开了云南省全面提前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序幕,对推进云南省电力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全省节能减排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速,电力供应能力显著增强。自2003年以来,全国年均新增发电装机容量成倍增长,2005、2006和2007年,电力装机又连续三年跨上新的台阶,由5.17亿千瓦新增到7.13亿千瓦,我国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已从总体上得到了有效缓解。

  但是,我国电力工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比重仍然过大。致使我国电力工业的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偏高,每年多消耗了大量宝贵的煤炭资源。因此,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是当前我国电力工业实现科学发展、清洁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一项当务之急。

  去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加大了关停力度,超额完成了2007年的关停目标,今年的关停工作也开局良好,成效明显。关停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发展清洁高效的大机组腾出了更多的空间,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电力工业的结构调整。

  昆明电厂始建于1956年,本次关停的2台10万千瓦机组建于1985年,分别于1987年和1988年投产发电,曾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这些机组能耗高,污染大,与当前的国家产业政策不相符。按照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快关停这类机组,有利于推进大型、环保、节能机组建设,缓解全省资源环境压力,促进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