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电云南昆明发电厂两台1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爆破拆除

日期:2008-06-23    来源:华电云南昆明发电厂  作者:李强 余春生

国际电力网

2008
06/23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 云南 昆明 发电

    6月19日,华电云南昆明发电厂举行两台10万千瓦机组关停爆破拆除仪式,随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云公民一声令下,高70米、直径80米的循环冷却水塔轰然倒地。至此,华电集团在云南省已提前关停3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占全省“十一五”关停容量的28.6%。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云公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邓建玲,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云南省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出席仪式。仪式由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主持。

    张国宝指出,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是我国电力工业实现科学发展、清洁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当务之急。华电昆明发电厂2台10万千瓦机组的关停,是云南省2008年计划提前关停的首批机组,对推进云南电力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云南省节能减排具有积极的作用。他希望云南省政府、华电集团及有关电力企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努力完成今年和“十一五”期间小火电机组关停目标。

    云公民表示,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决策,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也是推进集团公司做强做大做好的内在要求。几年来,华电集团全面履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把节能减排作为重要战略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云公民强调,华电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为我国全面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罗正富对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华电云南公司及提前关停机组涉及的企业员工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云南省处于加快工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制订了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若干意见,希望有关电力企业按国家总体部署,以昆明发电厂机组关停为新起点,推进云南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爆破拆除前,国家能源局工作小组、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云南省经委、华电云南公司及云南电网公司共同签署了昆明发电厂2台10万千瓦机组关停确认书。

    华电云南昆明发电厂是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50多年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5月31日17点30分,该厂2台1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比计划提前两年多解列停运,这是继2007年6月华电云南巡检司发电厂4台2.5万千瓦燃煤机组提前关停后,华电在云南关停的第二批小火电机组。昆明发电厂2台小机组关停后,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硫1.2万吨,减排烟尘990吨,减排氮化物2614吨,按同等发电量转移到60万千瓦机组折算,每年可节约原煤30万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云南省和昆明市有关部门、云南电网公司、昆明市电监办等有关领导和昆明电厂干部员工参加了现场爆破仪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