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浙江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安全商运十周年

日期:2013-07-25    来源:中核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7/25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安全

    7月24日,我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已全面建成并安全运营十周年,两台机组累计发电115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70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170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投运10年来,秦山三期核电站始终坚持安全发电是硬道理,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之路,不断开拓进取,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管理,创造了优秀的生产运营业绩。它向世人表明,中国人不仅能坚持自主原则建设好中外合作大型核电项目,实施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而且能自主运营管理好重水堆核电站,整体运营水平在国际同类型核电站中位居前列。

    投运10年来,秦山三期核电站始终保持安全可靠经济运行,运行业绩和管理绩效不断提升,连年实现年度安全目标并超额完成发电任务和利润指标,各项安全环保指标满足国家法规要求。两台机组WANO性能指标已连续7年保持世界先进行列,2号机组2010年WANO排名全球第1位,1号机组实现两次机组大修之间无小修并在第四次燃料循环中创造连续功率运行468天的新纪录,两台机组相继在206和107大修中创造29.4天和24.7天的最短工期纪录,连续两次实现大修工期小于30天的目标。

    投运10年来,秦山三期核电站在消化和吸收相关技术的基础上,坚持自主科技创新,进行电站系统和设备的技术改进,不断强化设备管理,提高电站系统和设备的可靠性。在持续提升机组运行性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挖潜,充分发挥重水堆优势,积极寻求科研产业新突破,成功开展国内首次钴60生产以及利用压水堆回收铀等科研项目,填补国内空白,提升中核集团在同位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发展。同时,秦山三期核电站不断强化与国际先进核电管理对标,积极开展高标准电厂建设和6S管理,致力于培育卓越的核安全文化,在生产运营的实践中造就了一批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能力的员工队伍。

    秦山三期核电站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也是中国和加拿大两国迄今最大的贸易项目。它采用加拿大坎杜6重水堆核电技术,装机容量2×728兆瓦。该工程于1998年6月8日开工,2003年7月24日比中加主合同规定的进度提前112天全面建成投产,创造了国际33座重水堆建设周期最短的纪录,比国家批准的投资概算节约10.6%,成为中加两国企业合作的成功典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