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两大水电站错时蓄水 四川泸州有望安全度汛

日期:2013-07-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7/05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安全

    经国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规划处调研论证,通过长江上游溪洛渡和向家坝水电站错时蓄水,今年汛期四川泸州防洪能力将从能防1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有望安全度过汛期。

    去年7.23特大洪峰期间,19.62米的洪峰刷新了泸州64年来的长江水位记录,造成当地13万沿江居民受灾,财产损失达36.8亿元。根据水利专家论证,今年汛期通过应用气象、水文分析,水库在洪水来临前提前排空,洪水来临时进行蓄水,就可以减轻大面积雨水汇集,抬高江河水位的问题。届时通过科学调度长江上游溪洛渡、向家坝水库错时蓄水,泸州将有望避免出现去年7.23特大洪峰灾害。

    据了解,从今年5月4日起新修建的溪洛渡水电站就开始投入使用下闸蓄水,这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拦沙、防洪和改善下游航运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电站,总库容为126.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为64.6亿立方米,仅次于三峡的特大型水利工程。汛期时利用水库调洪再配合其它措施,可使川江沿岸的宜宾、泸州、重庆等城市的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过渡到符合城市防洪规划标准。加上向家坝水库从去年10月开始蓄水,总库容为51.63亿立方米,调节库容为9亿立方米。按照长江泸州段多年平均径流量8380立方米/秒计算,两座水库调节水量仅需10天就可将调节水量蓄满或放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