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政策 » 正文

国家电网重庆公司发布《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办法》

日期:2013-05-16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5/16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源

    夏天快到了,你想不想吹空调不交电费?现在有机会了!5月3日,国家电网重庆公司发布《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办法》,自家建个发电站,自产自用还能外销。大足双桥经开区居民李强,则成为重庆市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第一人。

    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工程师杨晞介绍,根据该管理办法,居民自建分布式电源项目,所发电量有三种使用方式:全部自产自用、全部上网卖出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自产电量不足自用或全部上网卖给国家后,其日常所需电量由国家电网提供,居民按正常居民用电标准付费即可。

    发电居民将所发电量上网卖出时,国家电网将按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进行收购(每度电0.4491元)。此外,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意见稿相关规定,此类项目自发自用电价可按每度电0.35元标准获得国家补贴。换言之,未来发电居民每卖1度电,可获实际利益约0.8元。

    据悉,分布式电源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类型。并网申请很简单,重庆市电力公司各营业厅均受理该业务,并为客户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和咨询服务。有发电意向的市民只需填写申报表即可,此后从申请受理到并网运行,均由供电企业负责办理,35个工作日内可办成。

    自建发电站投1.5万元15年内可以收回成本

    炎炎夏日里随便用空调,却不用愁电费,家住大足双桥经开区双北路东升苑的李强,就是这种让人“羡慕嫉妒恨”的人。

    虽然年仅24岁,李强却是骨灰级的电子发烧友,从小喜欢组装电器,大学是电子工程专业,现在的职业是电脑组装维修,并搞起了太阳能发电。他的光伏发电项目由11块1.6米×1.1米的太阳能电池板组成,安装在自家楼顶天台,总装机容量2760瓦。为防止鸟粪污染太阳能电池板,他还安装了一副驱鸟仪。

    “太阳能发电是靠天吃饭,关键取决于日照。”李强告诉记者,根据测算,在夏季7月、8月、9月,他的发电站日最高发电量能达到15度,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则只有2至3度。“但总体而言,全年能发电2000度左右。”

    李强说,他和爱人白天少于在家,春秋两季日均耗电仅2度,自产电量有富余;到了盛夏要开空调冰箱,耗电量猛增至6度(去年参数),但太阳能发电量也会翻倍,依然有大量余电。“哪怕使劲吹空调、大吃电烤肉,也不用担心超电量。”李强形容自己就像在“刷一张足够额度的信用卡”。自从安装这个发电站后,他再也没为电费操心。

    李强选择的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近期每天发电10度,扣除每天2度自用电量,余下8度电全部并至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永川供电局并网项目负责人王天英算了一笔账:按照当地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度为0.4491元),李强每天卖电可获约3.6元,一年获利1300多元,这还不包括国家要补贴的每度电0.35元。李强去年自建该发电站的成本是1.5万元,保守按年售电获利1000元计算,15年内可收回成本。而这套太阳能电板的使用寿命是25年,后10年便是赚纯利润。

    不过记者获知,重庆鲜有太阳能光伏企业,李强所用到的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等设备,全是从网上订购运来的。他再根据安装说明和视频资料,自己动手完成拼装,省下了一大笔人工安装费。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熊龙涛透露,光伏发电器材售价中普遍包含了安装费,约占售价四成。换言之,虽然李强安装太阳能发电站只投入了1.5万元成本,但若换作菜鸟,则需2.5万元左右。

    重庆光伏发电5问:

    光伏发电重庆日照给力吗?

    光伏发电主要靠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因此地区光照条件很重要。

    市电力公司专家介绍,重庆日照时间全国靠后,全年普遍为800多小时,不算太给力。

    记者从李强(装机容量2760瓦)以及北碚区朝阳小学(自建太阳能发电站、装机容量2000瓦)处获悉,他们年发电量分别在2000度和1200度左右。

    自建家庭光伏发电站多少钱?

    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核心采购部件分三部分: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和汇流装置。

    “一套家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售价约12元~15元/瓦。”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熊龙涛介绍,每平方米最大装机量为200瓦。如果你有一个40平方米的屋顶阳台,装机容量达8千瓦,成本投入约为10万~12万元;如果天台只有十来平方米,装机容量顶多也只有2000瓦,成本投入起步价为2.5万元。一般情况下,光伏板使用寿命是25年。

    哪些地方适合安装光伏发电?

    重庆市电力公司表示,最有条件使用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是企业、医院、学校等拥有自主楼顶且平台广阔的单位。若居民个人尝试,装机容量至少也要在2000瓦以上才有利可图,否则不易回本———换言之,至少要有10平方米以上天台、露台的家庭,才适合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那么,家庭并网或单位并网的装机容量是否可以无限大呢?电力部门表示,国家电网今年出台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1兆瓦=1000千瓦)。

    每度电0.35元补贴何时兑现?

    目前,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还属意见稿范畴,并未执行,其中所拟定的国家补贴标准(每度电0.35元),何时能落实也是一个问题。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环保层面,鼓励分布式电源并网都是大势所趋,国家发改委为此专门出台了鼓励配套政策,等待最终通过。

    重庆市电力公司人员表示,补贴何日兑现执行,取决于国家相关部门的决定;在决定出台前,重庆市电力公司只能按每度电0.4491元收购,不会加付0.35元的补贴价;当补贴价确定执行后,重庆市电力公司在收购余电时会一并支付,但不会对之前的补贴予以补付。

    居民安装光伏发电如何并网?

    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民自建太阳能电站并网分四步走:

    1、申请并网的居民需由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及相邻居住业主共同出具“同意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的签字及盖章证明材料;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土地证、房产证等到供电局填写并提交《分布式发电项目并网申请表》;

    2、供电公司接受申请表后,派专人进行现场查勘并指定一套并网接入方案,回执给申请人;

    3、申请人确认回执后,以就可以开建发电站了;

    4、发电站建成后,通知供电公司技术人员现场查验,并做并网处理,正式并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