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产品应用案例 » 正文

浅析500kV线路保护的远方跳闸功能

日期:2013-01-31    来源:百度文库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1/31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线路 跳闸功能

    摘要:本文介绍了远方跳闸的三种典型配置,对其优缺点进行了分析比较,指出了不同保护配置之间的区别和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引言

    远方跳闸是指线路一次故障或异常(过电压、高抗故障、开关失灵)时,经由一定的媒介(如高频通道中的慢速通道、光纤通道)传输切除对侧开关的一种保护功能。远方跳闸的启动一般由开关失灵、高抗及过电压三类保护构成。本文将对500kV泰兴变和凤城变远方跳闸的三种典型配置作一个简要分析,并提出一些运行中的注意事项。

    典型配置分析

    一、REL521+REG670(凤城侧) 、REL521+REL501(泰兴侧)

    (1)配置介绍

    这是连接泰兴变与凤城变之间的凤泰5647线第二套线路保护的配置。REL521以高频距离为主保护,用的是载波通道。该配置由两路慢速通道构成的远方跳闸逻辑(RTL)+一套就地判别装置构成远跳回路。

    远方就地判别装置REG670采用两相低功率另一相有电流的判别方式,条件满足加收信和一定延时出口。装置取线路电流(即和电流),两相低功率另一相有电流的条件必须同时满足。

    REL501则采用低功率、低阻抗和过电流三种判别方式,任一条件满足加收信出口。

    (2)基本工作原理

图 一

    远方跳闸逻辑(RTL)检测到两个慢速通道跳频出现,监频消失,即发出跳闸命令(“二取二逻辑”);若某个慢速通道出现异常情况,退出运行,RTL逻辑转到“一取一”回路,即非异常的慢速通道跳频出现、监频消失,即发出跳闸命令。

    就地判别装置的工作原理和方式如下:①二取二方式,接入就地判别装置的两路慢速通道同时出现“跳频出现、监频消失”现象,经过一短延时,出口跳闸②二取一方式,接入就地判别装置的两路慢速通道任何一路出现“跳频出现、监频消失”现象,同时,就地判别逻辑动作,出口跳闸。

    正常情况下采用就地判别装置构成的远方跳闸回路,当就地判别装置出现故障时或就地判别装置退出运行时,自动切换至采用由RTL构成的远方跳闸回路。

    (3)实际回路分析

图 二

    凤泰5647线(5021开关、5022开关)所在第二串为不完整串,线路单相故障,线路保护出口的同时向两台开关保护发启动失灵,启动重合闸令。若5021开关失灵,失灵保护动作,瞬时再跳本开关故障相,延时200ms,如果故障电流仍在,开关位置接点未到位,则三跳本开关及相邻开关(5022开关及Ⅰ母上所有开关),同时闭锁重合闸,开关保护经REL521线路保护屏上6QK(远方跳闸投切开关)向对侧发送DTT信号(不经REL521),该信号经对侧REL521线路保护屏上的远方跳闸投切开关再进入REL501装置,该装置收到DTT信号同时经就地判别满足条件后发出DTT TRIP 3PH令三跳线路两台开关(远方跳闸自身的出口)并向开关保护发出闭锁重合闸令(REL501不启动失灵)。

    若对侧失灵,本侧的REG670接收到远跳信号后,同样三跳两台线路开关(远方跳闸自身的出口),并向开关保护发出闭锁重合闸令同时启动失灵。

    二、REL561+REG670(凤城侧) 、REL561+REG670(泰兴侧)

    (1)配置介绍

    这是凤泰5647线第一套线路保护的配置,该配置以分相电流差动为主保护,使用光纤通道。由REL561利用光纤通道进行远方跳闸收发信,没有RTL.

    (2)实际回路分析

图三(动作结果同图二)

    同样假设凤泰5647线路单相故障,5021开关失灵,三跳本开关及相邻开关(5022开关及Ⅰ母上所有开关)的同时开关保护向REL561发送DTT信号。REL561收到该信号后利用光纤通道向对侧发送DTT信号,对侧的线路保护REL561接受到该信号后,将该信号传输给就地判别装置REG670(收发信均由REL561装置实现),REG670收到该信号同时经就地判别满足条件后发出DTT TRIP 3PH令三跳线路两台开关(远方跳闸自身的出口)并向开关保护发出闭锁重合闸令同时启动失灵(见图三)。

    对侧失灵,原理同上。

    三、两侧均为光纤保护(REL561、RCS931),无就地判别装置

    该配置线路保护中含有远方跳闸功能,利用光纤通道,直接传送远方跳闸信号至对侧,不经判别,直接跳开对应开关。

    比较分析

    1、 使用载波通道的远方跳闸也有不配远跳就地判别装置,直接由两路慢速通道构成远方跳闸逻辑(RTL)来进行远跳。但载波通道干扰较大,易引起误动,现在的500kV高频保护都会配置远跳就地判别装置以增加可靠性。

    2、 相比较而言,光纤通道比载波通道更加可靠。泰兴变早期的REL561线路保护都不加就地判别装置。但远方跳闸作为一种直接跳闸命令,不能排除受到干扰误动作的情况,所以现在的光纤保护也增加了就地判别装置,提高动作的可靠性。

    3、 以分差作为主保护的线路保护(以REL561为例),远跳收发信都由561装置利用光纤通道来实现。而以高频距离为主保护的线路保护(以REL521为例),远跳收发信都由就地判别装置来实现,高频保护和远跳用各自的通道,互不干扰。

    4、 由图三可以看出,将分相电流差动保护屏(REL561)上的远方跳闸切换开关5QK切至“off”位置,只能切断收信回路,对侧不能跳本侧,但本侧仍可发信跳对侧。

    由图二可以看出,将高频保护屏(REL521)上的远方跳闸切换开关6QK切至“off”位置,将切断整条慢速通道。正常情况下不操作该切换开关。

    5、 配有远跳就地判别装置的线路保护会有专门的远跳出口。没有远方就地判别装置的保护,远方跳闸与线路保护共用一个出口。调度发令将远方跳闸该信号时, 没有远方就地判别装置的保护操作方法是将远方跳闸选择开关切至“off”位置。配有远跳就地判别装置的线路保护的操作方法是退出该装置A、B、C相跳闸出口,闭锁重合闸出口,有启动失灵功能的还需退出启动失灵出口。

    几点思考

    1、 个人认为远方跳闸增加启动失灵功能的意义不大。500kV侧开关失灵后备动作的结果是跳开相邻开关并发远跳令跳对侧开关。跳开相邻开关的回路并不考虑二次失灵,单考虑远跳启动失灵意义不大。

    2、 泰兴变侧的REL501装置用的是低功率、低阻抗和过电流三种判别方式,任一条件满足加收信出口。连接泰兴变与凤城变的凤泰5647线正常情况下有功值非常低,远低于远方就地判别装置的低功率整定值,这种情况下,已经满足了REL501装置的判别条件,如果通道上有干扰,误发了跳频信号的话,会引起保护误动。个人认为应该将此事汇报工区和大二次班组,由现场根据每天的功率曲线对该定值的更改提出合理建议,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

    3、 REG670的判据存在漏洞。REG670采用两相低功率另一相有电流的判别方式,条件满足加收信和一定延时出口。该判据仅符合单相(故障相)失灵的情况。如果出现相间故障,该两相(或者三相)又同时失灵的情况,将无法满足该判据的条件。但该判据可以规避第二点中提出的问题,因为除了低功率外还必须有过流的条件。该问题的解决正在讨论之中。

    以上仅为个人一点粗浅的意见,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