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华尔街日报:中国帮助亚非国家建水坝

日期:2008-01-08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08
01/08
0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亚非 水坝

    全世界4.5万座大型水坝几乎有一半在中国,中国已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其水电技术。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已开始对修建大坝敬而远之。但中国公司和中资银行现在却至少参与了27个国家47座大坝的建造,这些大坝造价总计数十亿美元。

    近日,中国最大工程公司之一的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称其获得了一份15亿美元的合同,将在巴基斯坦修建一座水电站。此前,该公司宣布将在尼日利亚建一座造价15亿美元的大坝。中国大坝建造商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2007年11月中标修建老挝的一座大坝,造价预计达20亿美元。

    对中国而言,这些工程是增加对亚非国家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公司修建大坝的国家,当地政府和民众都乐于接受水电,认为这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可以使他们免遭能源缺乏之苦。

    在中国国内,政府已开始对大坝进行反思,增强了对环境的重视,并要求对大坝进行影响评估和公众听证会。

    中国在邻近的东南亚地区也同样活跃,据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2007年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有21家中国公司正在那里从事着52项水电工程的建设工作。

    中国以及国际大坝委员会等其他支持水电的国家和组织表示,建设大坝能够提高世界最贫困地区的生活水平。该委员会称,非洲仅开发了水电可开发量的8%左右。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想被误解。我们希望人们理解我们不是在破坏环境,我们是在帮助各国发展。”

    专家们说,中国主要通过官方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以更加积极的步伐进军全球水电市场。环保组织“国际河流组织”的博斯哈德说,过去四五年,中国已成为全球大型水坝项目最重要的资金提供国。

    “国际河流组织”等环保组织之所以将攻击矛头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是因为他们认为,这家向中国水坝建设公司大量提供贷款的银行,对水坝项目在全球“遍地开花”负有最大责任。他们希望中国在社会责任和透明度方面能遵守国际标准,而这也是人们在评论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利弊时屡屡涉及的话题。

    李若谷最近看到“国际河流组织”在网上批评该行的文章后,提出与博斯哈德会面。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公布了它的贷款指导原则,并考虑与世界银行一道参与非洲的一些开发项目。

    李若谷指出:“说中国进出口银行不关心环境和社会责任是不正确的,你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腐败问题,就停止一个国家的发展,这于事无补,不能因噎废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