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22012年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特点分析

日期:2012-08-23    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8/23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等点 统计分析

    1.风电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选择

  经过几十年发展,风力发电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技术最成熟、开发成本最低、最具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许多国家把风电作为改善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选择。在欧美等风电开发起步较早的国家,风电在替代常规化石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已发挥了巨大作用。根据BTM公司(丹麦著名风电咨询机构——编者注)2011年风电发展报告,2011年丹麦、西班牙、德国的风电电量占本国总用电量的比例分别达到28.5%、15%、和10.6%。就欧洲整体而言,2011年风电电量比例达到6.3%,其中德国有四个州比例超过40%,西班牙部分省接近100%。

  通过提高风电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比例,逐步减少常规化石能源消耗,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暖的重要途径。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履行节能减排义务,我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为实现这一目标,风电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现阶段首要任务是提高风电电量比例

  “十二五”与“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风电的首要任务应是通过低成本、高效率开发,大幅提高风电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比例,实现从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的跨越和转变。

  为什么发展风电的首要任务是追求发电量,而不是追求装机规模?由于风电场出力受风资源自然特性影响,波动幅度较大,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段可以承担的保证容量较低,因此,风电装机容量并不能替代等量的火电装机容量。为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现阶段发展风电的首要任务是以风电电量代替部分火电电量,节约化石燃料,完成2020年节能减排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开发风电应以追求发电量为主要目的,而装机容量是相对次要的指标。

  中商情报网《2012-2016年中国风电行业市场调查及前景咨询报告》

  3.提高风电电量比例需要低成本、高效率开发

  与火电相比,风电有如下两个重要特点:

  (1)风电目前需要国家补贴。现阶段,在不考虑外部效益的前提下,风电发电成本相对火电较高。上网电价高出本地燃煤火电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需要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属国家补贴性质。国家补贴的目的是尽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市场竞争力,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政府补贴政策需要贯彻效率原则,并体现阶段性变化,今天补贴是为了明天减少补贴,后天不再补贴。

  (2)风电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首先,相较火电、核电,风电项目一次性投入大,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低,初始运营期总成本中折旧和利息等固定成本占收入的比例高达80%。无论风电场是否并网运行或效率高低,都会发生较高的折旧与财务费用。其次,风电项目的产出主要取决于气候等客观条件。如果风电项目投产后“晒太阳”或者大幅限电几年,后期很难弥补,项目盈利能力会大幅下降甚至亏损。

  根据风电需要国家补贴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弱等特点,这里要特别强调提高风电电量比例需要“低成本、高效率”开发风电。所谓低成本,是指从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率的角度出发,优先开发并网、送出、消纳、建设、风资源等综合条件好、度电补贴低、运行与技术风险小的项目。所谓高效率,首先是通过市场竞争,选择风能利用效率高、技术成熟、运行可靠、性价比高的高效能风电机组,争取在同样的风资源条件下多发电,其次是充分发挥已投产风电场的生产能力,不限电或者少限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