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电荒再袭珠三角地区 电网建设不足有电送不进来

日期:2006-06-1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国际电力网

2006
06/10
2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荒 电网建设 不足

“我们现在两班倒赶出货,政府说很快会紧张起来……”该市海珠区一间制衣厂的陈经理不解地问本报记者,“不是说今年电量充足吗,怎么还紧张呢?”

    经历了去年那场“十年来最严重”的电荒,广东今年预期的电力形势是上半年紧张,下半年开始有所缓和。确实,一季度广东用电紧张势头为近年之最,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79%,电力缺口达300万千瓦;全省21个地级市全部错峰用电。

    下半年形势能否缓和?来自包括供电部门在内的众多信息表明,起码今年夏季的用电形势仍然“很紧张”。原因是,电量还算比较充足,但是电网“卡了脖子”,以往被掩盖的电网建设不足的缺陷开始严重影响广东供电形势。

    有电送不进来

    一个最近的典型案例来自南方电网以外的三峡。

    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三峡发电量今年及以后都将大幅度增加。面对广东媒体,长江电力股份公司总经理张诚却表示,很希望向广东多送电,但是今年暂无计划向南方电网增加输送量。原因是,现有的一条300万千瓦输电线路已经满负荷运行。

    而早在今年年初的广东电网公司跨年度工作会议上,该公司总经理吴周春透露,为应对今年的用电严峻形势,将尽快落实枯水期三峡电增加向广东输送100万千瓦的计划。但此项计划因为仅有的一条电网线路已满负荷运行,恐将落空。

    更大的困难来自广东电网内部,因电网建设不足造成的缺电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紧张,还是紧张!”在预测广州今夏的用电形势时,广州市供电局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她说:“主要是电网的问题!”广东省内的城市之间,甚至是同城之内,也出现了“有电送不进来”的尴尬。

    5月26日,广州市经贸委发布节电通知称,受广州中、南部电网结构现状以及500kv广南站、220kv麒天线难以在夏季负荷高峰前投产等因素影响,迎峰度夏期间,广州地区电网供应能力将十分受限制。为此,要求加强全市节约用电工作,并明确提出各个具体的节电目标。500kv广南变电站原本计划4月30日提前投产,是解决广州今年以及今后供电困难的一项重头工程。

    广东其他城市的用电也不同程度地受到电网限制。今年5月,由于广东电网原拟提供的80万千瓦电能缩减到52万千瓦,加上大型变电站——中山变电站突发事故,珠海市供电形势突然空前紧张。14日,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顺生亲自来到本地的洪湾燃机发电厂找电,当听说该厂最多可以供电40万千瓦时,不禁连声道谢。

    “佛山、中山等地也都在喊缺电,整个夏季的形势都会很紧张!”广东省能源利用监测中心主任陈健对本报记者说,近段时间以来,广东省经贸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一直在省内各地奔波,所做的工作就是应各地需求,尽可能地在电网内进行调度。

    两网并立格局

    三峡有电想卖,广东缺电想买,两厢情愿的双方表面上为一根线路所阻,但深层原因却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并立的格局。目前,两大电网公司是仅有的两个“国字号”电网公司,而且同是直属中央的副部级单位。

    也是在年初广东电网公司的那次工作会议上,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杨建初强调,电网建设还存在不确定因素。“这一点由于关系到许多政策层面的问题,不宜展开,但大家心里都有数。”

    那么,这“不宜展开”的问题具体指什么呢?南方电网公司专家组成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张尧向记者解释:“三峡电输粤线路涉及国家两大电网公司,利益关系太复杂。因此,要建第二条输粤电网线路谈何容易。线路从湖北省发出,途经几省,征地费用谁出?出多少?环评怎么搞?补偿多少?”

    按照国家的电力发展战略规划,三峡电一开始并未打算送到广东。广东的外电需求主要由云南、贵州等地的西电满足,这也是国家成立南方电网公司的初衷之一。但是广东主动向国家发改委提出购买三峡电并获准。上述该条电网线路原本是通往上海的两条线路之一,2003年才决定改道广东。

    张尧认为,广东用电需求在今后几年仍将有大幅度增长,三峡发电量也将持续增长,双方的供需交易渴求会越来越强烈。但是,两大电网并立格局的制约性已经体现。

    电网与地方的博弈

    就是在南方电网所在的南方五省,地方政府与电网公司之间的关系也经历了一个从“博弈”到达成共识的过程。

    2002年,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立,直属于中央,总部设在广东。成立后,南方电网一直力图在广东各地加快电网建设。但是,一些地市政府当时并未明显感到“电荒”的威胁,对电力需求增长的估计也不足,因此对电网建设并不十分积极。因此,“电网结构性缺电”困局逐渐形成。

    地方政府与电网公司之间的这种“博弈”关系,被去年的10年来最大电荒彻底打破。

    比如广州,直到去年都没有充分认识到电网结构性缺电危险,由此导致当地电力规划严重滞后,去年1至3月份,广州经济发展统计数据摆出来的时候,市领导吃了一惊:因用电不足,第一季度全市损失工业产值100亿元左右。去年首季数据出炉后,广州市政府的态度开始明显转变。当年7月,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会晤,张广宁同时还带来了该市城建、规划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最终,广州市明确表示,将把电力规划纳入该市城市规划当中,全盘考虑。“十一五”期间,广州计划投入巨资,提出再打造一个广州电网的宏伟规划。

    事实上,广东省内其他众多城市也已纷纷转变态度,主动将电网建设纳入当地发展大计,并同广州、佛山一样,纷纷开通电网建设的绿色通道。在此背景下,广东电网的“十一五”规划也是相当宏伟:投入约1250亿元,变电站座数、变电容量和线路长度分别将是2005年的1.92倍、2.07倍和1.94倍。

    但是,曾参与广东电网“十五”规划的张尧向记者表示,目前,广东电网建设还面临一些技术难题,广东今后几年的电力供应形势仍然不乐观。

    对此,屡经电荒考验的厂家似乎已经有了应对的土办法。“我们买了一台发电机,周围工厂都买了,没办法,有备无患嘛!”制衣厂陈经理苦笑着对本报记者说。

    链接

    在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谈到今年下半年电力供需形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基本不会出现拉闸限电的问题。并多次提到,“7、8月份哪个地方拉闸限电,你们赶紧写信告诉我。”

    张国宝表示,随着全国新增发电装机投产规模的较快增长,加之各地来水情况普遍好于去年,电煤库存相对充足以及国家宏观调控等措施,全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进一步缓解,上半年各地拉闸限电现象大幅减少。1-4月份累计拉闸限电条次仅为去年同期的2.3%,全国仍有8个地区先后不同程度地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去年同期为26个),分别是山西、内蒙古、河北、四川、重庆、云南、广西和广东。目前全国仅有2个省份在高峰时段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

    下半年,随着在迎峰度夏前又一批电厂的建成投产,今年下半年电力供需形势将总体平衡,不仅能扭转自2002年6月以来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而且将成为我国电力发展史上又一个转折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