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焦点图 » 正文

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不足5%

日期:2012-07-17    来源:山东京报  作者:方烨 王璐

国际电力网

2012
07/17
0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 电量 能源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略超过4%,不足5%,较5月份有所回落。

  专家认为,用电量数据走势与经济总体走势基本保持同步。结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二季度经济还在继续探底,要确保下半年回升需要政策继续发力。

  “快报的数据显示6月份用电量是百分之四点几,也就是比4月份高,比5月份差。”某接近国家能源局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观点同样被一些地方机构和企业确认。

  尽管国家能源局还没有正式公布6月份的用电量数据,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仅略高于4%,低于5月份的5.2%,用电量增速在5月份突然反弹后再度回落。

  地方能源调控部门的电力快报显示,5月份全国用电负增长的三地,即湖北、江西、上海在6月份用电量增速已经变成正数。西北地区6月份的用电量更是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以13.55%的增幅位居国家电网五大区域之首。但不容忽视的是,6月份浙江、吉林、河南、云南的全社会用电出现了负增长。

  从用电量结构来看,居民用电增速和第三产业用电增速远远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对用电支撑力较大,工业用电增长依然乏力,钢铁、建材等行业用电量增速仍在负增长的环境中,但建材中水泥生产用电 增速好于建材其它产业,化工、有色产业用电增速略好于全社会用电。

  这和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发电量数据趋势一致。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仅增长3.7%,6月份发电量零增长。

  “从用电量增速来看,3月份到6月份基本是低谷徘徊态势,它与当前经济趋势是一致的。”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表示。

  即使用电量指标只是同步于此前发布的经济数据,也仍然印证了中国经济还在继续寻底。从已经公布的6月份及上半年数据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数据说明整体经济下行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有效扭转。”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说,“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进口都在减速,说明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不可小觑。”

  孙君玮说,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经济连续六个季度回落并且增速降至8%以下,劳动力市场开始承压。我们看到农民工就业增长在二季度明显回落,工资增速放缓,而这一群体对经济下行的影响更为敏感。

  鉴于上半年经济表现出来的持续回落态势,经济研究者们认为,要确保下半年经济回升,需要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