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交流特高压配套金具在江苏研发成功

日期:2006-06-0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6/04
2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交流 特高压 配套 金具 江苏 研发 成功

江苏省电力公司组织、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牵头负责的“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配套金具研制开发”项目取得重大成果。按照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典型设计研发的一整套配套线路金具,5月30日通过了武汉高压研究所进行的电气试验,各项数据指标均符合设计标准,可以投入示范性工程的应用,填补了我国特高压电力金具的空白。

    针对江苏具备良好的科研技术条件,特别是江苏省公司所属的南京线路器材厂已经成功研制了750千伏金具并在青海官亭至甘肃兰州东的我国首个“750工程”中使用的情况,去年10月,江苏省电力公司确定将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金具的研发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迅速召开协调会议,成立由公司科技信息部、基建部、生产技术部和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南京线路器材厂等5个部门(单位)的有关人员组成的科技攻关小组,以发挥公司系统的传统技术优势,并由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具体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技术攻关。

    由于特高压工程项目在国内尚属首创,国外也无成功运行的案例,因此与配套金具研发相关的设计要求、电气标准和材料等没有多少可以借鉴的方案和数值可供参考。为此,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和南京线路器材厂于去年12月组成项目工作组,多方收集资料,并多次与国家电网公司和示范工程初步设计的主体设计单位之一的中南电力设计院沟通,同时参考日本、俄罗斯等国以前开展特高压研究和试验建设的有关资料,以及我国成功运行的首个“750工程”的相关情况,确定了项目的主要工作和进度,明确从配套金具的典型设计和制造、材料研究分析、电气计算分析及电气试验三个方面展开研发。项目组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研制完成了包括悬垂串(含直线形和V形两种)、耐张串两大类金具和八分裂导线阻尼间隔棒、预制式硬管母线跳线金具等在内的一整套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配套金具。4月底开始,项目组与国内唯一具有户外特高压试验场的武汉高压研究所的专家一起认真研究目前国内外金具的电气相关标准,结合户外特高压试验场现状,精心准备试验方案。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在国内首次完成了一套特高压典型设计线路金具的可见电晕、无线电干扰、电压分布等内容的电气试验。

    据悉,该项目组还在研发±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的配套金具,目前产品的设计已基本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