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世界最高等级火力发电机组将装“中国脑”

日期:2007-12-0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冉永平

国际电力网

2007
12/03
0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 火力 发电机

    当今世界最高等级的火力发电机组——超超临界机组即将装上“中国脑”,国家技术进步示范工程、“国电谏壁电厂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项目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高端自动化控制系统将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我国自动化控制领域自主创新再上新台阶。

    自动化控制系统作为重大技术装备的神经中枢,对冶金、电力、石化等重大装备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形象地喻为重大装备的“大脑”。在各种重大装备中,火电机组的自动化控制最为复杂。而在火电机组中,又以大容量、高参数的超超临界机组控制最难,此领域一直被外国公司垄断。

    国电智深公司多年来致力于火电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究,并在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上成功获得突破。同样作为国家技术进步示范工程的国电大连庄河电厂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已经成功投产。在此基础上,国电智深公司又开始向代表当今火电机组自动化控制最高水平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国产化进军。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再次获得突破。

    据介绍,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国际上燃煤机组的发展方向,具有技术含量高、煤耗低、热效率高、可靠性和环保性能好等特点,有利于提升我国电力工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