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南京电气成功研制特高压变压器套管

日期:2007-11-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11/27
0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京 电气 变压器

    南京电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南京电瓷总厂)研发的1100kV和800kV特高压变压器套管11月24日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用一年多时间研制成功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100kV特高压变压器套管,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委托,江苏省经贸委于2007年11月23~24日在南京主持召开了南京电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BRLW-1100/2500-3和BRDLW-800/2500-3油纸电容式变压器套管技术鉴定会。来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三峡办、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江苏省经贸委、南京市经委、中国电科院、西安交大、华东理工大、国网武高院、西安电瓷研究所、江苏省电力公司、江苏省电力研究院、国家绝缘子检验中心,以及保变、衡变、西变、沈变等主要变压器制造厂的领导、专家四十多人参加了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该公司的研制工作总结等技术报告,审查了鉴定资料,考察了生产现场并对产品进行了抽测。鉴定委会员经认真讨论认为,该自主研发产品整体电气、机械结构设计合理,电气性能优良,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鉴定委会员同意该产品通过技术鉴定,可以进行批量生产,并建议进一步完善生产、试验条件,保持先进水平,以更好地满足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需要。

    特高压输电被喻为“电力高速公路”,具有跨区域、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等特点,其设备制造技术属世界电力工业的前沿技术,被誉为电工技术的“珠穆朗玛峰”。针对我国土地辽阔、资源不平衡的实际和电力发展的需要,我国正大力实施西电东送工程、推进全国联网,加快超高压和特高压骨干电网建设,并将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列为国家“十一五”重大建设项目,国务院也将超高压、特高压输变电关键设备列为“十一五”期间要重点发展的16个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装备之一。变压器套管是大型变压器的关键部件,为打破国外对特高压变压器套管的垄断,满足国家电力建设需要,降低电力建设成本,南京电气集团近年来承担了特高压电容套管和特高压玻璃绝缘子的研制任务,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协同作战,自主创新,攻坚克难,按期完成重大新品研制任务,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和产业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1100kV和800kV变压器套管的研制单位南京电气集团,前身为1936年始建于湖南长沙的国民党资源委员会中央电瓷制造厂,是中国第一根高压电容套管的诞生地。南京电气集团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开始研制电容套管,先后研发了一批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为国家电力建设作出了贡献。1958年,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根高压电容套管;1978年,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根500kV超高压电容套管;2006年,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根百万伏级特高压穿墙套管;2007年又研制成功1100kV特高压变压器套管,该套管总长度13.52米,重7吨。

    据介绍,近半个世纪以来,南京电气集团生产的“雷电牌”电容式变压器套管一直为全国各大变压器厂定点配套,迄今已累计生产各种电压等级的电容套管10万多根,目前保持着国内在网运行油纸电容套管总数第一位,占总量的50%左右。此次1100kV和800kV两种特高压变压器套管通过鉴定,为南京电气集团产品进入特高压高端市场发放了通行证,并将带动500kV及相关产品的发展,更好地满足国家电力建设需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