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电联积极开展火电厂能效水平对标活动

日期:2007-11-16    来源:中电联  作者:中电联

国际电力网

2007
11/16
0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联 火电

    中电联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07]2429号)要求,促进电力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开展,充分挖掘火电厂节能潜力,提高火电厂能源利用效率,积极组织开展电力行业火电厂能效对标活动。

    目前中电联已经会同有关发电集团公司成立了电力行业火电厂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指导小组,主要负责指导电力行业火电厂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开展。工作指导小组组长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孙玉才副理事长担任,中央层面的发电集团公司和部分地方发电公司担任副组长。工作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电力企业能耗水平对标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挂在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电力节能和清洁生产中心)。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为配合做好电力企业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协调、组织工作,草拟了电力行业火电厂能效对标活动指导方案,明确了开展火电厂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一)开展节能现状分析,建立相关指标体系。(二)结合能效对标活动,初步确定标杆企业。(三)结合企业对标活动,制定对标活动方案。(四)开展对标交流活动,制定对标改进方案。(五)根据对标改进方案,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六)汇总企业对标实践,撰写分析报告等内容。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有关专家意见阶段。

    据悉,2007年9月21、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沈阳召开了“千家企业节能工作会议”,会议如何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下一步开展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明确了开展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 以“企业为主体实施、行业协会加强指导、政府引导推动”的基本原则。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行业协会加强对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指导工作,主要任务是:“组织制定对标指标体系和统计口径,确定标杆值选取原则,对重点耗能企业对标活动进行跟踪、评估和指导,为企业提供咨询;按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提供本行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的相关资料,包括国内外同行业企业能效指标的平均水平和先进水平;为省市(区、市)节能主管部门定期提供其所属地本行业企业的对标相关资料。”“要针对企业在能效水平对标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组织开展与国内外同行业能效先进企业的对标交流;督促企业按要求提交有交信息;组织专家审核企业提交的指标数据、分析报告”。“行业协会建立本行业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指标数据库、最佳节能实践库,收集本行业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水平、装备水平、能效水平等信息,及时充实和更新本行业对标信息数据库;定期分析和汇总本行业内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进展情况,发布最佳节能实践等信息;举办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及时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对标活动信息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