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认为中国应加快水电开发

日期:2007-11-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11/05
0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 大坝 中国 水电

    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易斯·贝尔格先生4日表示,中国应加快水电资源的开发,以优化电力供应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
    贝尔格4日在贵阳参加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并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水电不仅是可再生、环境友好型的电力,而且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大气污染,防止全球气候变暖都有积极作用。
    他说,世界上目前有60多个国家都在积极开发水电资源,正在建设的大坝有370多座。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4国的水电开发都在高速进行之中。
    贝尔格说,从过去40年的发展经验看,水电开发与自然的和谐、可持续发展是可以统一的,关键是一个平衡问题,即:在水电开发中,在考虑大坝建设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的同时,大坝对环境、民众等的影响也要进行认真评价,从中找到平衡点,工程就能成为真正的"和谐工程"。
    他说,中国西部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无论从技术可开发性还是经济可开发性上看,中国可开发的水能资源都是巨大的。中国西部水能资源如能按每年7%的速度增长,10年后开发总量就可翻一番。
    贝尔格认为,中国人均电力供应水平仍然很低,加快中国的水电开发,也是加快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另外,电力供应中,水电的比例应保持在25%左右才比较合适。中国的核电、火电、风电等也要加快开发,但加快中国水电开发,对中国电力供应结构的优化意义更为重大。
    国际大坝委员会是一个国际非政府间的学术组织,1928年在法国巴黎成立,宗旨是推动大坝及其有关的土木工程技术的进展。到目前为止,参加该会的成员国已有80多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