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电监会发布监管报告 指出厂网分开后的问题

日期:2006-05-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谢然浩

国际电力网

2006
05/29
2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监会 布监管报告 厂网分开

   国家电监会日前首次向社会布了2006年第1号、第2号专项监管报告。报告在详细披露电力体制改革在实施厂网分开后取得进展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关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

  第1号专项监管报告————《〈购售电合同(示范文本)〉、〈并网调度协议(示范文本)〉推行情况监督检查报告》对电力企业两个范本推行情况进行了系统总结。报告称,两个范本推行取得了较大进展。截至2005年8月底,全国网省级调度电厂《购售电合同》应签835份,实签622份,签约率74%;《并网调度协议》应签850份,实签833份,签约率98%。

  检查发现,两个范本推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除南方及华中区域外,大部分地区的电力企业尚未向电力监管机构备案已签的《合同》和《协议》;部分合同厂网权责不对等,要求电厂一方承担的违约责任较多,而要求电网相应承担的违约责任则相对较少,还有个别电网企业单方面决定合同上网电量等。

  2号监管报告《电力“三公”调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报告》对电力调度机构执行“三公”调度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报告指出,厂网分开以来,全国各级电力调度机构能够按照《关于促进电力调度公开、公平、公正的暂行办法》要求和本企业的具体规定,开展“三公”调度工作,建立规范的信息发布制度。

  目前“三公”调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电力调度机构尚未按照《办法》要求向电力监管机构报送电力“三公”调度情况;二是目前由电网企业牵头召开,发电企业参加的“厂网联席会议制度”有待健全和规范;三是调度信息发布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公布的信息量相对较少;四是电力企业对“三公”调度的标准认识还不统一。

  同时,电监会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一是落实《办法》规定的“三公”调度报告制度。电力调度机构要及时上报“三公”调度信息,及时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配合完善和规范厂网联席会议制度。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水平。电力调度机构要创造条件进一步扩大信息量,丰富信息发布形式,缩短信息发布的周期。电网企业组织的跨区域跨省交易相关信息,应及时予以披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