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湖北堵河潘口水电站开工 总装机51.3万千瓦

日期:2007-10-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10/31
0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 水电站

    10月28日,由汉江集团和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京能集团)共同投资开发的潘口水电站临建工程隆重开工。此举,拉开了两家集团投资开发汉江流域4座水电站的建设大幕。

    潘口水电站位于汉江一级支流堵河的下游河段,属于大型一等工程,装机容量51.3万千瓦,年发电量10.5亿千瓦时,工程动态总投资43.97亿元。该工程是湖北省最大的待建水电项目,也惠泽竹山、竹溪县的重点扶贫项目。

    潘口水电站由汉江集团、京能集团共同投资开发。汉江集团将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产业多元化、产权多元化”战略,对内优化资源配置,对外实施资本扩张,形成了以水电、铝业、电化、地产四个板块为主的多元发展格局, 2006年销售收入30.14亿元,总资产60亿元。京能集团是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担负着首都能源供应的重任。2006年,公司总资产达426亿元,净资产167亿元,利润14.8亿元,综合实力名列北京市属企业第一位,全国企业集团前90位。2007年,汉江集团与京能集团携手合作,组建汉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汉江干流的孤山水电站和堵河流域的潘口、龙背湾、小漩水电站。四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90.3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3.24亿千瓦时,总建设工期约8—10年。

    潘口水电站建成后,将促进湖北省电力系统发展,优化电源结构,完善汉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建设,提高下游黄龙滩水电站大坝防洪标准,提高南水北调中线供水量和供水保证率,有效缓解湖北电网的调峰、调频压力,对优化系统的电源结构、降低火电机组煤耗、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潘口水电站工程是竹山竹溪片区重要的扶贫工程,是当地百姓的造福工程,是拉动地方经济全面发展的希望工程。此外,潘口水电站的建设还可拉动竹山、竹溪两县旅游、商贸、运输、服务、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库区人民新增就业岗位,从根本上使库区人民摆脱贫困落后的局面。潘口水电站将增加地方财政税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