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专访:山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12-03-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2
03/09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晟新能源

    专访:山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受访者:山晟新能源董事长 董瑞恒
    采访者:国际能源网采写记者 袁洁
    采访时间:2012年3月9日

 

    据悉,能源问题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温家宝强调要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继续推进节能减排,作为新能源企业是如何看待两会热点话题的呢?3月9日,国际能源网很荣幸地采访到了山晟新能源董事长董瑞恒先生。以下是本次采访内容:

    1、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贵公司主要经营的产品?
  
    山晟新能源是山路能源集团公司下设的一家全资子公司,属于自治区审批命名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山晟新能源作为集团公司发展闭合型光伏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基地,目前已形成了以煤矸石热电联产以及生产高纯硅、多晶硅铸锭、拉制单晶硅棒、(多晶、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电站为一体的大型高科技民营企业。

    2、这些产品解决了能源行业哪些技术难题,请与我们分享一下您成功的案例吧?

    在国家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大力发展新能源政策的指导下,我公司作为包头市光伏产业基地,在包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集团公司自有的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低碳、环保的新能源经济,山晟新能源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利用了“三废”(煤矸石、余热废气、中水)发电,生产的电力就近用于生产高纯硅及太阳能电池片,从而实现由生产一次性能源向生产可再生绿色能源的转变,即煤—电、热(不可再生、一次性)—多晶、单晶硅—太阳能发电(绿色、可再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技术方面,公司与上海汉虹、日本NTC和中国电子第四十八所签订了长期的技术服务合同,并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经过长期合作,成功研制出了冶金法提纯多晶硅的工艺技术。

    3、目前贵公司有什么新产品?

    面对国际能源紧张和国内环境污染加剧的现状,公司提出循环经济的发展思路:根据企业自身的资源优势,以废弃物综合利用发电为动力,以生产的太阳能级多晶硅为原材料,建设太阳能电池板厂,最终实现光伏发电的循环发展产业链,即煤矸石—电能—高纯硅—太阳能级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电能(可再生)的可持续循环经济发展道路,最终产出绿色环保电能,从而实现一次性能源向可再生清洁能源转化的科学发展模式。公司建设太阳能电站,并且太阳能电站与高效农业和高效林业相结合。公司在光伏发电板采用在电站温室大棚棚顶敷设和在电站南区地面与厂区绿化带结合敷设的布置模式。本工程是集多功能生态园、高科技农业种植大棚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相结合的经典示范工程。还有太阳能发电与高效林业相结合等。

    4、新能源作为朝阳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您觉得这个会对贵公司的经营有影响吗?

    今年整个光伏市场由于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而处于劣势,从而影响到多晶硅市场的消化能力。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多晶硅板块一直是光伏产业链上盈利能力最强的一个环节,但是这种局面的逐渐打破,特别是在当前多晶硅的销售价格和成本价格出现倒挂的情况下,多晶硅市场当前处于低迷状态,一些成本控制能力不强的企业不得不停产,甚至退出该行业,而一些有实力的大型多晶硅企业则逆势扩张产能,乘机提升市场份额,行业洗牌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光伏行业经过这轮洗牌之后,上游企业生存下来的,将来还会保持它原有的竞争力。并且,上游制造业会慢慢向少数具有规模或成本优势的企业集中,规模化效应会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小企业将来很难生存。过去无序的市场竞争局面将归于有序。光伏产品真正的成为正常的工业产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