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展示 » 正文

甘肃首个智能用电园区:监测用量分析能效频互动

日期:2012-0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红平 杨小明

国际电力网

2012
03/02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用电

  甘肃省电力公司提供消息称,已经运行3个月的甘肃省内首个智能用电园区的17家企业不仅享受了智能用电的便利,更重要的是节能降耗的作用凸显,而且比以前节约了不少电费开支。

  2日,记者在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了解到,白银智能园区是国家电网公司启动的坚强智能电网试点项目之一,它通过搭建用电企业和供电企业之间的用能互动平台,对提升园区内企业的能效管理能力,减少一次能源消耗,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并通过实时监控,帮助客户提高能源利用水平,达到节能降耗增效的目的。

  “智能园区管理系统中的用电监测,实现企业设备用电数据的采集,能效分析,通过数据模型分析所采集的数据,并向用户反馈,使用户及时调整用电结构,达到节能减排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目的。”白银供电公司营销专责葛靖平对智能园区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了如指掌。

  记者通过对园区内各个企业的采访了解到,以上两项功能是目前园区内企业运用最多和最实用的功能。甘肃辰旭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副主任李瑜介绍说,作为一个24小时不间断生产的企业,电力的可靠供应和设备的稳定运行,对企业安全生产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智能园区管理系统,公司可以对各个用电设备的用电情况进行全面的监控,从而实现设备安全运行的全面监测,同时根据系统中供电企业的停用电信息,及时调整生产计划。

  而白银市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机动车间主任刘洪这样利用智能园区管理系统,在应用智能园区系统之前,企业用电信息情况只能到营业厅去查询,现在,通过智能交互终端,随时可以查询每台设备的用电情况。“不仅实现了对每台设备运行的情况的安全监控,企业还可以根据供电公司提供的优化方案调配用能设备,或者实施节能改造,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据了解,白银智能用电园区2011年3月份立项,5月份开始施工建设,9月份投入使用,11月份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的验收。在智能用电园区建设过程中,白银供电公司积极与政府部门、园区企业沟通协调,通过5个多月的现场调研和数据分析,最终从70个企业中确定了17家企业落户园区。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白银供电公司坚持园区优先建设的原则,细化工作流程,合理调配人员,选配技术骨干担当工作负责人,在施工中坚持日总结,周协调管理模式,全力加速工程进度。先后开挖光缆沟道1.1千米,架设光缆11千米,熔纤208芯,安装通信设备19套。

  目前,经过近3个月的运行,园区内各企业对智能园区管理系统功能日渐熟悉,该系统的用电监测模块和能效分析功能为园区企业的安全经济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