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2012年电源投资或再降6%

日期:2012-0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2/27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源投资

  中电联预计,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02-6.61万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8.8%。同时,预计今年电力工程建设投资达7393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

  用电需求增速下降,电力供应紧张却没有缓解。中电联认为,由于目前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可能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增长,“十二五”期间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电源投资或再降6%

  中电联预计,2012年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将超过7300亿元;其中电源投资为35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约5.7%。而2011年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393亿元;电源完成投资3712亿元,同比下降6.5%。

  电源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项目核准滞后影响,加上火电盈利能力差、企业投资能力严重受损,造成火电投资大幅下降。不过,以水电、风电等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的投资却迅速增加。

  以大唐集团为例,2011年集团年内两次调整投资计划,实际完成投资比年初计划减少,下降幅度达10.9%;下降火电投资的同时,增加了清洁能源投资,集团去年清洁能源项目占全年投资总额的63%。

  中电联预计,2012年全国基建新增的8500万千瓦左右的发电装机容量中,火电新增下降到5000万千瓦,水电新增2000万千瓦,核电新增100万千瓦,并网风电新增1400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新增100万千瓦左右。

  火电投资下降,清洁能源尤其是水电投资加大将是“十二五”期间乃至“十三五”期间的电源投资趋势。中电联预计,到2015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增加2600万千瓦,其中,水电增加1700万千瓦,煤电减少500万千瓦,气电增加1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增加3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及其他增加2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