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谁能领跑中国民族核电

日期:2007-10-09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冯志卿

国际电力网

2007
10/09
22: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核电

2006年9月下旬,中国核电发展历程中一次重要会议在北京郊区良乡附近一座僻静的宾馆悄悄进行着。这次会议主题是国家高层听取来自中国核电、电力、机械领域的顶级专家对中国该如何选择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路线的意见。

  这也是中国核电自主化领导小组专家组的一次扩大会议。专家组原有15名成员中,除1人在国外,悉数列席,并新增来自电力、机械等领域20名专家。

  会议进行了两天。所有列席会议的专家按要求对选择美国西屋AP1000技术和法国阿海珐EPR技术的两条技术路线进行投票表决,并附上自己的书面意见和理由。然后由发改委将意见汇总,提交中央高层决定。核电自主化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欧阳予院士对《中国投资》记者说:“有24名专家支持AP1000,10名专家支持两条路线都选择,1名专家弃权。”

  几个月后,结果与多数专家意见一致。“核电技术路线纷争很多,高层决策也相当慎重,既尊重专家意见,又体现民主精神”,今年80岁的欧阳予院士感慨地说。欧阳予院士是中国首座自主设计的秦山一期核电站总设计师。

  在专门成立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国家核电)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路线上,国家高层也有一番良苦用心。据一位知情专家告诉《中国投资》记者,为确保引进成功,高层决定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简称728院)整建制拨划给国核技。728院原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是全国仅有的3家拥有建设部颁发的核电站总体设计资格的核设计院之一(包括核二院、728院以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设计院,该院于2005年11月也取得这项设计资格),设计力量相当强。

  2007年7月24日,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联合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第3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对第3代核电技术AP1000能否成功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欧阳予院士非常有信心:“一项事业的成功与否,领导很关键”,他认为“是王炳华的实力赢得了高层的支持”。王炳华是一位有创新精神的负责人,敢做,敢承担责任。在王的手中,中电投从一个200亿资产规模企业,做到现在的2000多亿资产,并且在多类发电领域取得成功。

  按照中美之间的合同及相关准备,首座AP1000核电站2009年左右才能开工,2013年投产。在AP1000在中国国产化率提高以后,规模化发展至少是2015年以后的事。而中国因环境压力以及之前在核电政策中谨慎,导致核电与常规电源相比比例过低,发展核电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在第3代核电技术引进尘埃落定后,值得进一步关注的是,中国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将如何发展?国内目前自主研发的两个二代半核电技术品牌CNP1000和 CPR1000命运将会如何?中核、中广核、中电投3家拥有核电站运营资质的中央企业将如何在新的契机下构筑民族核电的发展之路?

  中核:遇挫不懈

  国内最早研发的自主品牌CNP1000因为反应堆改动过大、配套设备跟不上等,至今没有在国家核安全局取得许可证。按照中核方面估计,将在2008年重新拿出概念设计

  在国外封锁中成长、一直领跑中国核电发展的中核集团对建立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一直有种挥之不去的使命感。

  通过自力更生,中核建设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秦山1期核电站,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7个自主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随着秦山核电1期30万千瓦核电站、秦山2期60万千瓦核电站以及巴基斯坦恰希玛1期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我国形成了具有自主产权的CNP300、CNP600国产核电品牌。

  这些光荣历程,促使中核高层决定更上一层楼。2003年,中核决定重启百万千瓦级核电站CNP1000的研制,力争塑造出更高级的国产核电品牌。初步设计工作于2003年8月份启动。任务下达到中核下属的核动力院(简称核一院)、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简称核二院)与728院。院长亲自挂帅,有效地保证设计工作顺利进行。

  2004年10月,中核集团公司核电部组织了主要来自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的30余位专家对CNP1000的设计方案进行了为期3周的初步设计审查。11月4日,CNP1000顺利通过了该审查。

  有关报道显示,CNP1000型核电站使中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设计寿命从目前的40年延长到60年,核燃料换料周期从目前的12个月延长到18个月,机组可利用率将从目前的75%左右提高到87%,上网电价可控制在5美分/千瓦时以下。专家组评定:该设计是完整的、符合要求的,无论是性能上、经济上、安全上都比国内现在运行的核电站水平高,达到了国际上第二代改进(二代半)的水平。

  但据知情专家透露,CNP1000后来因为反应堆改动过大,过多,配套设备没跟上,经过了一系列挫折。CNP1000至今没有在国家核安全局取得许可证。后来,728院又被国家拨划给国核技。而且,之前有很多关于CNP1000的报道,但现在已经很少听到CNP1000的消息了。

  据该知情专家透露,中核原计划在方家山建设CNP1000,但现在中核同意在该厂址建设以中广核运行的岭澳二期核电站为参考核电机组。CPR1000在国家核安全局那里登记也是岭澳二期核电站的翻版加改造。尽管如此,中核可能不会向中广核支付设计费,因为中广核在没有自己的设计院之前,CPR1000改进方案由中广核委托中核下属的核一院、核二院完成。现在两院都有CPR1000的相关设计图纸。

  虽然在进一步发展核电自主品牌的过程中遇挫,中核并没有放弃CNP1000。今年5月,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CNP1000是中国自己研制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CNP1000为我们引进并掌握AP1000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引进美国的AP1000这一先进技术,目的在学习他的设计理念,消化、吸收、最终用在我们的国产化工作中。”

  中核集团核电部主任陈桦对《中国投资》记者说,由于728院转入国家核电,CNP1000的相关工作转入到核一院、核二院。原来728院做的图纸、计算,都要给核二院,因为728院原来采用的是美国标准,核二院掌握的是法国标准,标准需要改变,所以整体工作量很大,CNP1000的改进完善可能要往后推2-3年。估计到2008年才能重新拿出概念设计,然后是初步设计、施工设计,中核的目标是到2013年使该堆形具备开工条件。

  关于方家山厂址技术路线的选用,陈桦解释称,因为厂址已经建好,如果白白等上几年,在经济上不划算。现在中核以成熟的岭澳二期核电站为参考修改一下,就可以马上建设发电。目前中核正在争取国家对方家山、福建福清、三门、田湾的核电站项目批准。

  在陈桦看来,CNP1000与中广核的自主品牌CRP1000的路线差不多。CNP1000也是从法国引进以后,朝安全性更好的方面进行修改。压水堆都一样,变化就是堆心扩大一点,燃料组件多一点。“自主创新就是这些东西跟外国人不一样,在我们掌握了外国人的技术以后,我们自己设计一个电站,自主知识产权更多一些”,他说。

  对于如何从国家核电引进第三代,陈桦表示,中核也在准备,但详细的计划还没有出来。

  中广核: 后来居上

  随着CPR1000在红沿河一役中,一次中标4台机组,中广核在中国核电自主品牌战略中的地位直线上升。很多内地想建核电站的省份也频频向中广核示好

  “第三代核电技术规模化发展的空当儿正是中广核自主品牌CPR1000发展的黄金时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科技委主任郑健超说。

  中广核起步于国内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之上。大亚湾核电站按照“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方针开工兴建,1987年7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1994年5月6日全面建成投入商业运行。1994年9月中广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2亿元人民币。

  13年后,中广核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8月,中广核集团拥有总资产约633.7亿元人民币,净资产约279.4亿元人民币,与成立时的净资产32.4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到近9倍,有效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广核位于吸纳新事情速度最快、商业头脑最集中、商业细胞最活跃的改革前沿地的深圳。天然的商业环境使得中广核谙熟商道。

  在成功建设、运营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中广核通过将已投产核电站产生的效益作为资本金投入开发新的核电项目,形成“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

  另外,中广核不满足一直成套从国外引进高昂的核电设备,而是以从法国引进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为基础、结合多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了具有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随着CPR1000在红沿河一役中,一次中标4台机组,中广核在中国核电自主品牌发展中的地位直线上升。

  郑健超院士对《中国投资》记者说,CPR1000这个产品的品牌与中广核的企业品牌是共生的,互相影响的,对核电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的品牌。中广核企业品牌背后的支撑是什么?郑健超认为,是人才和建设、运营积累的各种成功经验。

  在建设、运营大亚湾、岭澳一期以及正在建设的岭澳2期过程中,中广核有意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核电站运营管理、工程管理和技术研发队伍;同时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电生产运行、工程建设、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体系,在核电站运行、维修、技术支持、安全监督、质量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大亚湾的成功没有让中广核止步努力。1997年,在以大亚湾核电站为参考的岭澳核电站1期建设中,中广核根据大亚湾运行的经验,进行了52项重要技术改进;按照国际标准,实现了项目管理自主化、建筑安装施工自主化、调试和生产准备自主化,实现了部分设计自主化和部分设备制造国产化,整体国产化率达到30%,国内180余家企业参与了设备制造。此外,精于计算的中广核将岭澳项目提前66天全面建成投产,节省投资3.81亿美元。

  郑健超院士称,中广核是踏着国家的脉博前进的。国家提出以自主化依托项目推动、振兴国内装备制造业。中广核凭借业主身份,在与外方进行采购谈判时,一直兼顾努力实现国家目标,要求外方对国内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和各种管理知识的转让。这一坚持也取得成效。2005年12月15日开工的岭澳核电站2期中,工程管理由中广核工程公司总承包,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设备监造、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等均由国内企业为主承担,1、2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将分别超过50%和70%。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和经济性,中广核集团与国内设计院所、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在岭澳核电站2期建设中实施了15项重要技术改进和40余项其它技术改进,其中包括采用数字化仪控和先进控制室、先进燃料组件、半速汽轮发电机组等。

  郑健超院士认为,岭澳核电站2期在我国核电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项目建设,我国将加快全面掌握第2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技术,基本形成自主技术品牌核电站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制造国产化能力,为高起点引进、消化、吸收第3代核电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向《中国投资》记者透露,中广核在推进核电国产化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的称赞。并且国家已同意在广东阳江、福建宁德等地进行核电站的前期工作。因为中广核CPR1000名声已经传开,很多内地想建核电站的省份也频频向中广核示好,愿意在当地建设安全、成熟的CPR1000。

  郑健超称,中广核正在积极参与AP1000的引进工作。参与了国家973计划超临界堆关键科学问题基础研究,并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参与高温气冷堆第四代核电技术的开发和建设。

  中电投:高举高打

  中电投对山东海阳核电项目首次控股,而海阳被定为第3代核电技术AP1000首选的两地之一,这让中电投有机会站在一个技术路线制高点上,进行自主品牌研发

  在3家具备核电站运营资格的企业中,中电投是彻头彻尾的新兵。

  不过,作为国核技的股东,中电投现在可以与两大核电巨头中核、中广核平起平坐了。除了国务院一股独大外,中核、中广核、中电投在股份中平分秋色。

  中电投原总经理王炳华被调任国家核电作董事长,坊间猜测是为了平衡3家企业在核电实力中的不均。更有媒体戏称随着中电投高调入围,可以视为原来中核与广核的“楚汉相争”局面被打破,中国核电进入“三国演义”时代。

  无论怎样,中电投对山东海阳首次控股,相对于原来在很多核电项目中只是小股东的配角,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特别是海阳被定为第3代核电站AP1000首选的两地之一,未来有两台机组在那里落户,这就让中电投有机会站在一个技术路线制高点上,进行自主品牌研发。

  此外,新上的红沿河项目,中电投也获得了与中广核相等的股东地位,双方都在高管位置派上自己的队伍。中电投也有机会向势头正盛、更具商业头脑的中广核学习核电方面的各种技能和知识。

  到红沿河去考察过的欧阳予院士对《中国投资》记者说,虽然中广核两方的高管都是正职,中电投为副职,但两方配合相当不错的。

  郑健超院士在接受《中国投资》记者采访时,也表露出对中电投“英雄相惜”。虽然中广核在核电运营方面经验要丰富一些,但中电投在火电的实力相当雄厚,双方的互补性很好。

  据熟悉中电投的专家称,在王炳华时代,中电投在水电、火电、核电、甚至煤矿等领域都取得不俗的成绩。据说,新上任的总经理对核电没有王炳华那样狂热,同时,基于对未来火电市场更为乐观的估计,会更加重视在火电方面的投入。不过,既然核电已经跨进门槛,中电投也不会放弃这个未来有美好前景的领域,也会给予相当的重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