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超高压公司高级技师高森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日期:2012-02-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2
02/15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超高压公司

    在14日上午隆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推荐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超高压公司高级技师高森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一线工人的代表,能够站在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上,我倍受鼓舞,这是劳动价值得到的最高肯定。” 走下领奖台,高森依然沉浸在兴奋与喜悦中。他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争取在工作中有更多的创新。

  据悉,高森申报的“架空线路清障检测机器人”项目,具有带电作业、自动跨越障碍物、强电磁场下抗干扰性能和巡视清除异物功能4个技术创新点,解决了长期以来超高压线路需要停电清理异物的难题,填补了机器人强电场环境作业等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把工人从繁重、危险的高电压环境中解放出来。

  如今,这位特殊“电工”已在清除高空异物等诸多工作中发挥作用。据测算,它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生产费用7200多万元;这一项目在山东电网主网范围内全面推广后,仅两年时间就节约电量1.7亿千瓦时。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今天,尤其需要在广大职工中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全总经济技术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级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激发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努力发掘一线工人最优秀的创新成果。截至2011年9月底,已建工会企事业劳动竞赛覆盖面达74.9%,职工参与率达69.5%;普遍开展岗位练兵和职工技能比赛,参赛职工达3200万人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