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华沧电科技创新实现水电联产

日期:2006-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5/23
2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技 创新 实现 水电 联产

编者按

    许多人都知道,我国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之一,但许多人可能没有想到,北方沿海地区也缺水,而且是我国最缺水的地区之一。当前沿海工业企业与农业、生活争水的结构性问题相当严重。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实施海水战略,向海洋要资源,是企业特别是沿海企业必须直面的课题。

    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海水利用已有一定的基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海水淡化产业化程度低与相对较高的海水淡化成本互为因果关系。因此,未来淡水的生产,需要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法。国华沧电海水淡化的成功,在提高我国海水利用水平,加快产业化进程,优化企业用水结构,企业与环境和谐发展等多方面作出了可贵的尝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个很好的典型,希望他们再接再励,不断创新,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2006年3月14日。渤海湾畔黄骅港——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随着清澈的淡水从阀门汩汩流出,国内单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海水淡化设备成功制水。目前两台设备已通过满负荷试验,正式投入运行。单台制水量1万立方米/日。制成的淡水含盐量每升小于5毫克,完全可以满足电厂运营的用水品质及用量要求,矿化后还可以用作生活饮用水。

    三个“之最”

    国华沧电海水淡化的成功,不仅解决了电厂自身的淡水问题,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创造了多项“国内之最“。

    ——规模之最。国华沧电引进法国SIDEM公司生产的日产量1万立方米的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设备是目前国内单台生产规模最大的设备。按照国家《海水利用专项规划》,到2010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要达到80~100万立方米/日;河北省15~18万立方米/日。国华沧电的一期海水淡化规模即达到2万立方米/日,按照规划将建设三期机组,日制水10万立方米/日。其中有6万立方米/日可以外供。这将在全国的海水淡化产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为我国开发大规模的海水淡化产业起到示范作用。

    ——技术之最。沧电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最节能的低温多效技术,其特点是利用电厂低品质抽汽做为制水汽源,在串联的一系列水平管降膜器内,以较低的温度(低于70℃)将海水蒸馏,制得品质很高的淡水,可以满足各种用户,如锅炉补给水、工业用水及生活用水,矿化后还可以作为生活饮用水。该技术对水质要求不苛刻,对温度不太敏感,能源利用效率高,产品质量高,对我国海水淡化的技术研究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水电联产之最。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水电联产项目,利用电厂低参数的蒸汽进行海水淡化,实现水电联产,节约了大量的淡水资源。不仅满足了自身的淡水需求,还具备了向周边地区供应高品质淡水的能力,缓解了周边地区淡水紧缺的局面。

    四大创新

    国华沧电所在的河北省黄骅港开发区是我国淡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地区之一,生产生活用水基本靠地下水,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环渤海地区大发展需要强大的电力支撑,电厂在生产运行中需要大量的淡水。沧电的建设与发展要走怎样的一条道路?

    作为新兴的现代化能源企业,国华沧电决定不开采宝贵的地下淡水,不惜投入大量资金人力,采用最先进的大型海水淡化装置制取淡水,建立安全经济的水电联产模式,实现海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

海水淡化装置的可靠运行对国华沧电的稳定营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内第一家大规模引进海水淡化设备的电力企业,如何降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风险?摆在国华沧电面前的是大量的技术难题。为此,公司成立了海水淡化项目组,全面负责海水淡化项目的技术管理和现场施工管理,随着项目开展,工程实施各阶段的技术风险控制研究不断深入,难题一个个被破解。

    长期以来,国产60万千瓦机组都采用凝气式,采用抽气式国华还是头一家。为此,国华沧电首先对国产60万千瓦低真空汽轮机排汽进行海水淡化大规模制水的可行性展开研究。项目组与上海汽轮机厂经过反复研究制定出最经济的方案——在不大幅度提高海水淡化设备投资的情况下,采用四段抽汽,加大抽气口。每台汽机每小时额定最多可抽汽250吨,每天可提供制水5万吨容量的蒸汽。

    为保证提供满足海水淡化装置制水压力的汽源,经过反复论证,项目组决定在中压缸到低压缸导汽管上装设调节阀,调节汽门压力。这在国内制造的60万千瓦机组中是首次,项目组通过对机组的经济性影响和对汽轮机运行安全的影响深入研究,决定改进计算机数控系统,为60万千瓦机组低压缸最低蒸汽通流量提供了技术保障,确保汽轮机在各种工况条件下安全稳定运行。

    法国SIDEM公司设计制造的海水淡化设备,主要以生产淡水为主,要求海水淡化装置入口具有稳定的蒸汽压力。国华沧电海水淡化采用水电联产方式,在电网调峰时机组负荷波动是正常现象。机组抽汽压力的变化将会影响海水淡化装置的出力。在项目组技术人员的配合下,SIDEM公司调整了热压缩喷射器的设计,大大提高了海水淡化设备对机组负荷变化的适应性,提高了海水淡化和机组运行的经济性。

    国华沧电海水淡化水源取自黄骅港港池,这里曾是古代的黄河入海口,且地处浅滩,海水中泥沙含量和悬浮物含量很高且变化性较大。国内尚没有此类海水水质条件下的海水预处理装置成功运行先例。为保证海水淡化设备可靠运行,项目组冒着生命危险,坚持在最严酷的气候下取样试验,经过反复论证,一期工程海水预处理选用了一体化高效混凝沉淀设备,海水净化处理能力为10万吨/日,调整试验的结果是出水水质稳定,满足了海水淡化设备进水的要求。

    与此同时,国华沧电还组织了十多项技术攻关项目,如采用围海造陆获得全部厂区用地,如建设高效电除尘设备和烟气脱硫装置,国华沧电在建设过程中,把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以实际行动落实了神华集团建设“五型企业”的构想,即“本质安全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谐发展型”,创造出一个与环境和谐发展、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新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