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家电网试点特高压项目 争议巨大尚未拿到批文

日期:2006-0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晓琴

国际电力网

2006
05/23
1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试点 特高压 项目 争议 巨大 尚未 批文

     

2006年1月23日,据国家电网公司“二00六年工作会议”披露,国家电网公司今年投资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进行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项目包括:投产二百二十千伏及以上线路二万公里左右,变电容量一亿千伏安左右;开工二百二十千伏及以上线路二点八万公里;完成售电量一万六千三百一十亿千瓦时,跨区输电量一千一百九十九亿千瓦时。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华东一电站。中新社发 张和平摄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电网公司顶着重重压力上马的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最近落点湖北荆门。这标志着特高压项目在“争论”中落地。但这一争议项目尚未拿到国家批文

    按该公司与湖北省政府签署的相关纪要内容,“十一五”期间湖北电网规划建设总投资达500亿元,电网投资和建设规模创历史最高记录。其中除了建设500千伏和220千伏输配电设备外,特别提到要建设特高压变电站两座。这两座特高压变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欲建的“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线路的一部分。

    特高压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是指由1000千伏级交流和±800千伏直流系统构成的特高压电网。目前,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真正运营这种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于2004年开始启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按其最初的计划,到2020年前后,基本形成覆盖华北、华中、华东地区的特高压电网,实现“西电东送,南北互供”。

    据专家估算,要实现上述规划,总投资将超过3500亿元,远超过三峡水库的预算总投资2000亿元。

    但国网公司建设特高压的计划遭到许多业内人士反对。反对的声音集中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程史无前例,投资巨大,不应该在没有充分试验下开工建设;二是工程可能产生巨大电磁幅射,对周围环境有影响;三是时候未到。

    国网公司最后主推“晋东南-南阳-荆门”线路,而且强调这是一项特高压实验示范工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