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交流无功融冰方法”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融冰新突破

日期:2012-01-09    来源: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桑学勇 姜伟

国际电力网

2012
01/09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融冰技术

  “交流无功融冰技术太好了,为设备抗冰融冰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为区域电网更好抵御低温凝冻、冰冻灾害、确保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1月6日,在黑龙江电力公司220千伏密山变电站的开关场,融冰技术试点试验单位、鸡西电业局副总工程师吴坚对记者兴奋地介绍道。

  黑龙江电力公司、鸡西电业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研发交流无功融冰方法及配套装置,借助变电站的无功补偿装置,通过改变输电线路接入方式,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融冰。原理是将需融冰输电线路分别接入两个变电站的母线和无功补偿装置,形成融冰回路,利用无功电流使线路升温,进而达到融冰效果。这种将线路从系统电网脱离、利用现有设备进行线路融冰的方法,具备造价低、对设备和电网影响小等特点。

  2009年12月,在鸡西电业局220千伏密山巡维站、66千伏北郊巡维站两个现场试验成功,使局域电网利用现有设备和技术融冰成为可能,同时可广泛应用于3.5千伏—220千伏覆冰输电线路,弥补了直流融冰方法和交流短路融冰方法的不足,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融冰技术的新突破,并在2011年12月双双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国家发明专利。

  黑龙江省地处中国最北地区,区域温差大、冬季低温严寒,输电线路处于覆冰临界值的期限较长,由于受到输电线路的覆冰厚度设计限制,特别在海拔300—1000米左右的地区,抗冰能力低,,导致黑龙江电力公司所辖输电线路在每年秋冬、冬春交替季节易发生覆冰倒杆塔事故。2008年年初,中国南方地区遭受不同程度雨雪冰冻灾害,南部电网发生严重大面积覆冰倒杆断线亦属此因。提高电网的抗冰冻能力成为国内电力专家学者关注的重点,在随后出现的直流融冰和交流短路融冰技术上均存在利弊,直流融冰的不足是能提供300安培以上电流的设备造价高达亿元以上,交流短路融冰的缺点则是消耗输电线路的有功和无功功率,对系统电压产生重大影响。

  黑龙江电力公司对处于中国北方严寒冬季低温下的输电线路覆冰融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高度重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研究开发成功高压输电线路融冰技术新方法,组织鸡西局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攻关,收集查阅资料、走访专家学者,历时两年研发成功“交流无功融冰方法”,实现了电网融冰技术在成本、成效上的新突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