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电投河南分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日期:2007-09-1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9/18
0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投 河南

         近几年来,中电投河南分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抓好企业的发展,努力做好节能环保工作,深入进行内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了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电投河南分公司2003年成立之初,全资控股机组总容量仅80.2万千瓦,平均单机容量仅6.17万千瓦。资产少、质量差,多为“小、老、旧”机组,能耗高、污染大、效益差。分公司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要根本改变分公司的现状,当务之急和关键环节是在加强存量资产管理的同时,集中精力抓发展,加速资产规模的扩张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中电投河南分公司成立之初就提出了“经过5到7年的努力,使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成为集团公司系统的先进分公司、成为河南发电市场的一支主力军”的奋斗目标。并于2005年编制完成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2010年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以上、供电煤耗下降到340克/千瓦时以下”的战略目标,以及“重点发展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大容量、高参数火力发电机组和30万千瓦等级以上大容量、高效率的热电联产机组,积极发展核能、天然气和风力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向煤炭、热力等相关产业延伸,实现纵向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战略思路。
         随着发展战略的逐步实施,近两年来,中电投河南分公司先后投产两台30万千瓦、两台21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和两台39万千瓦燃气发电机组,使电源结构得到初步改善。在抓好电源项目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城市集中供热,延伸电力产业链条,完成了新乡城市热网项目一期主干网建设;南阳热网项目也正在抓紧建设中。与平煤集团合作组建的平禹煤电公司,去年煤炭产能已达到300万吨。分公司初步形成了煤电热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经过几年来的持续协调发展,中电投河南分公司共新增装机230.5万千瓦,目前控股总装机容量达到299.5万千瓦(不含已关停的11.2万千瓦),比成立之初翻了近两番。平均单机容量达到15.76万千瓦,比成立之初提高9.59万千瓦。热电机组容量的比例达到38%,比成立之初提高了25.73%。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通过不断加强经营管理,发电量、供热量逐年大幅递增,销售收入成倍增长,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履行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

         中电投河南分公司领导班子认为,作为国有发电企业,担当起节能减排主力军的作用,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既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
         通过提高资产质量,促进节能降耗。积极贯彻国家“上大压小”的政策,根据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加快小火电机组关停步伐。已相继关停了平顶山、南阳4台机组,今年还将关停开封、平顶山5台机组,使关停容量达到50.7万千瓦。同时,通过新建热电联产机组,开发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替代城市小锅炉数百台。其中仅新乡豫新2×30万千瓦热电机组,配套建设新乡城市热网一期工程,就可实现供热面积647万平方米,取消城区锅炉107台,每年可节省标准煤5.8万吨,减少灰渣排放3.2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0.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2万吨。郑州燃气电站建成投产,发电效率比单机30万千瓦燃煤机组提高20%,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平东热电公司投资2.56亿元建设的环保设施,每年可减少市区烟尘排放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82万吨。开封光明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的污水处理工程,废水量由原来的每小时637吨变为零排放。
         加强技术改造工作,推进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分公司组织各发电公司对机组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取得了明显的节能减排成效。如新乡豫新公司单台30万千瓦机组冷态启动每次可节约助燃油30吨左右,每月可节约厂用电110万千瓦时。开封光明公司每年可节省厂用电108万千瓦时。同时,积极组织各单位开展节能技术攻关活动,并注重成果的实际应用。南阳方达公司研究开发的运行小指标竞赛管理系统、新乡豫新公司与院校合作研究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优化调整技术、开封京华公司进行的降低发电水耗研究、平顶山鸿翔公司进行的最佳经济运行方式研究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优化运行管理,提高机组的经济运行水平。采取不同类机组联合调度的方式,实施内部电量由高能耗机组向低能耗机组转移,提高机组平均发电效率。坚持机组运行“四化”(例行工作程序化、运行操作规范化、指标控制精细化、岗位工作全能化),促进节能降耗。建立生产实时数据平台,开发耗差分析、性能计算、热力试验、专家分析等应用软件,及时跟踪各机组的运行指标,优化运行方式,有效地促进了燃油、煤耗等指标的持续改善。

         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从2004年7月到2005年初,中电投河南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集中进行了以“主辅分离、运检分离及公司制改制”为主要内容的深化发电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建立起了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的组织管理体系和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发电公司精干化、检修公司专业化、辅业公司社会化的目标。
         中电投河南分公司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制度、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实行企业工资总额与生产经营重要指标挂钩月度考核制度,使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相联系;实行重要岗位津贴制度,将收入分配向骨干人员和关键岗位倾斜;对部分副处级岗位和急需专业人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推行企业内部竞争上岗,实行“人事代理”和“劳务派遣”新型用工形式等;实行专家、专业技术带头人和专业技能带头人制度,开展技能调考、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组织开展管理和技术创新成果评选表彰,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组织开展优化企业组织机构,创新管理方法研究等,有效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了管理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新的体制和机制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完善,越来越显示出其优越性。精干化的各发电公司在员工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所运行机组和完成发电量逐年增多,劳动生产率成倍增长。整合各原发电企业的检修资源而组成的河南电力检修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在完成内部检修维护任务的同时,完成外部市场检修11台次,创收1666万元,同比增长15%,占到总收入的32%。由原发电企业内部的经营实体改制为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的各辅业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加快项目开发建设和走向市场的步伐,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平项山热力集团公司2006年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利润150万元,扭转了多年亏损的局面。

         致力于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中电投河南分公司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把企业和员工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同时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满足员工的发展愿望和多样性需求,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能够担当重任的坚强班子,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管理队伍。为此,坚持按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注重选拔年轻有潜力的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对领导班子进行优化配备,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严格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坚持对领导干部进行纵向和横向的交流,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始终把全员培训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管理人员培训方面,举办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培训班12期,参训干部300余人次;开办两期领导干部工商管理(MBA)研究生课程班,共有83名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坚持每月举办一次高层次管理知识讲座,接受培训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达3600余人次;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70余个,培训管理人员3000余人次。在专业技术和生产技能人员培训方面,组织培训班60余期,培训各类专业人员2400余人次;开展全能值班员、点检员培训1080余人次。在生产人员培训方面,重点搞好全能值班、点检定修以及生产准备等主要生产岗位人员培训。通过全员培训,较之分公司成立之初,全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提高6.9%;中、高级职称人员增加9.89%;技师、高级技师增长100% ,高级工增长32.6%,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关心员工利益相结合,确保队伍的稳定。坚持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引导干部员工转变观念,增强危机意识、发展意识、市场意识、经营意识和效益意识,适应改革发展和环境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要求。坚持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上报制度,建立不稳定因素预警机制,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重大改革方案经职代会讨论通过的程序,充分照顾各方面人员的利益。尤其是今年以来在进行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中,坚持把对社会负责与对员工负责一致起来,出台了员工分流转移安置工作方案,加大转岗培训力度,不把一个员工推向社会,切实保持了队伍的团结和稳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