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专家表示中国发展清洁核电能源是大势所趋

日期:2007-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全安华 艾启平

国际电力网

2007
09/10
22: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专家 中国 核电

 在9日举行的 “核能开发与内陆核电建设专家论坛”上,与会院士、专家纷纷表示,核电是清洁能源,中国发展核电是优化能源结构的一条重要途径。

  中国著名国际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因此,中国开始实施“节能减排”战略,要求中国经济增长快速的十二个省份在二0一0年实现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双降,不能达到目标的城市将限制审批新的项目。随之,中国也逐步提高了火力发电的门槛。

  潘自强院士说,在水电开发方面,目前也逐渐开发完毕。如长江流域三峡工程即将全面投产,水资源丰富的湖南,可开发的水资源,已经接近理论上的百分之八十。而核电的原材料铀,却是一项刚开发的净土。据专家们预测中国铀存储量达到了一百七十万吨。目前在中国也找到了过万吨的铀矿资源。

  潘自强院士介绍,在先天条件方面,核电与传统的煤炭发电、水力发电相比,环境污染小,核电温室气体排放系数仅为煤炭电的百分之一;在电力成本上,核电成本还略低于煤炭电和水电。

  潘自强院士表示,在火电环境污染严重、水能源接近枯竭,而中国经济又必须又好又快发展。在此局面下,优化能源结构,核电站建设这条重要途径就必不可少。

  四川省核学会理事长杨歧说,四台一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发电,可以替代约六百万千瓦的煤电机组,每年将可减少电煤消耗一千八百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三万吨。核电是当今世界与煤炭、石油并驾齐驱的支柱能源之一,具有高效、清洁 、安全和经济的特性。核电建设在其他发达国家,已经大大超过了中国,清洁环保的核电在中国必然是大势所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