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国电集团3528万元援建新疆额敏县麦海因水库工程

日期:2011-12-14    来源:国电集团公司  作者:国电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1
12/14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 水库

  轰鸣的挖掘机挥着有力的臂膀不停平方、滚动重轮的压路机来回碾压着坝料、岗位工人按章制作沥青心墙模板、技术人员提前安装大坝监测系统设备……这一幅幅画面正是由国电集团出资3528万元(总投资7954.33万元)援建的新疆麦海因水库施工现场的真实写照。自2011年4月21日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另外一半建设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承担工程建设的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工程按照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加快建设。目前,麦海因水库工程已按计划于2011年7月16日成功截流,11月30日正式下闸蓄水。麦海因水库的下闸蓄水,标志着该工程为额敏县人民带来的防洪之利、灌溉之惠得以顺利实现。

  讲政治、为民生,积极参与援建

  水是生命之源。位于塔城地区额敏县境内的麦海因河属额敏河水系,全长40公里。水源主要以降水、融雪水补给为主,该河径流年际变化较大,在时空上严重分配不均,呈现出“春洪、夏旱、秋缺”的特点,致使灌区农牧业用水需求矛盾十分突出,直接影响着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的定居,成为了当地政府和一方农牧区群众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2010年6月,国电集团积极响应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定居兴牧”号召,从当地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出发,将解决麦海因河区下游的农牧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列为公司重点援建项目,积极参与援建麦海因水库公益事业,树立起了深受自治区党委、政府信任,为百姓做实事并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企形象。

  麦海因水库是新疆首批建设的富民兴牧重点工程。作为承担此项援建工作的主体,国电新疆公司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只相当于一般水电工程的小“围堰”,定为公司“天字一号工程”,从项目开工奠基到具体组织推进水库工程建设,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全方位跟进,以实际行动体现出拥护、落实自治区“定居兴牧”工程的真诚态度。

  保安全、重质量,誓建精品工程

  麦海因水库工程计划总投资7954.33万元,设计洪水标准采用5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采用1000年一遇。主要建设内容为大坝、放水隧洞、溢洪道等。

  为在抢抓工期的同时确保安全生产,开工伊始,国电麦海因项目部就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监督体系,严格审查各类安全施工预案,完善并落实各类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同时,组织各参建单位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安全责任,狠抓落实,通过日常巡查、联合检查、不定期抽查、联动督察等方式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按期完成各节点目标。项目部和各参建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协议》,层层落实责任。施工中,安检人员每天进入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定期召开安全例会,及时处理各类不安全隐患,工程开工至今,未发生一起人身事故,确保了工程安全目标的实现。

  严格质量管理,成立了工程质量管理委员会,实行工程质量分级责任制,专职质检员在现场进行质量跟踪检查,加强对各道工序特别是关键部位、技术复杂部位的专职检查。同时,编制《质量管理计划》, 制订出各分部分项工程程序控制图及质量控制点,确保整个施工过程连续、稳定地处于受控状态。施工过程中,注重严把图纸关、测量关、材料质量及试验关、过程工序质量关,对所有可能影响质量的环节和程序实施一票否决。

  项目部还制定了监理单位和各参建方人力资源配置保障措施,对关键岗位人员资质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工程劳动力资源质量和来源。制定了《麦海因水库工程安全质量技术管理实施细则》,按照倒排工程进度计划要求,明确了对砼拌和、砼施工、坝基灌浆施工、沥青心墙施工、土石方填筑施工、大坝安全监测施工等每个重点工作环节的检查考核办法及标准,相应制定并落实风险防范及考核措施。同时,根据新疆水利厅关于《加强工程质量检测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施工规范要求,委托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对该项目进行第三方项目质量不定期检测,已进行的多批次抽检尚无不合格意见反馈,确保了工程质量在控、可控。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目前各项工程指标优良率达到了90%以上。

  舍小家、顾大局,惟愿按期建成

  沿着铁额路,在即将进入额敏县时,一座“援建麦海因水库,造福额敏县人民”的巨型宣传牌矗立在路边,它在默默地向路过的每一个人讲述着麦海因建设者们的共同心声和感人故事。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进驻工地后,全体工程建设者主动放弃了正常休假,一直坚守岗位,大家的共同愿望只有一个:确保工程按期完工。

  48岁的蒙古族干部克苏尔提任工程部主任,家住铁厂沟,从今年春天工程开工到现在,一直吃住在工地。今年7月份女儿高考的重要时期,他也没来得及回家。每次提及此事,他总是感慨地说:“我出生在塔额盆地,非常了解当地老百姓灌溉缺水的心情,作为国电员工,能够参与建设麦海因水库,感到欣慰,自己的这点付出值得,我相信女儿一定会理解自己的父亲。”

  39岁的工程部安全专责刘田,妻子7月20日得病住进塔城医院,无人陪护,期间儿子又不慎患上了中耳炎,一人在家,无人照顾。刘田一想到工程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就将妻子住院、儿子生病的事情悄悄隐藏起来,只能每天晚上等忙完工作再给住院的妻子、在家的孩子打电话询问病情,向家人表达愧疚之情。项目部得知情况后,给了他10天的探亲假,结果刘田安顿好家中的事,3天后就主动返回工地,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之中。

  项目部经理尚建宏从开工到现在几乎每天都守在工地。上大学的女儿想见爸爸,就利用这个暑假和妈妈一起来工地看望“忘了家人”的父亲。工地相见后,一家人抱作一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今年7月,尚建宏患病住院,却始终对工程放心不下,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病情刚有所好转,他就瞒着家人提前办理了出院手续,风风火火赶回现场,投入到他念念不忘的工程建设之中。

  一座水库装满了国电人心系群众的大爱。该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会极大地改善麦海因河下游灌区农作物和6.5万亩饲草料基地的灌溉条件及1.84万人、10.5万头标准的人畜用水要求,提高下游河道的防洪能力,对推进牧民定居、促进农牧民增收、改善下游生态环境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看着即将建成的麦海因水库,心情激动的麦海因村哈萨克族牧民吐斯别汗高兴地说出了期盼多年的心里话:“这个水库建成后,我们的地就有水浇了,再也不会因为庄稼和牧草长不好而来回搬家了,生活会越过越好!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国电集团,国电人,贾克斯!(哈萨克语‘好’的意思)”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