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打破“计划调拨” 中国铀价市场化

日期:2007-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电力网

2007
09/06
23: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铀价 市场化

8月29日,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与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在京签订了天然铀采购合同。这是中国核工业发展50余年来,首次参照国际市场铀价签订的商业化天然铀供货合同。这意味着中国核燃料价格走上了由买卖双方协商的路径,也标志着中国延续多年的“财政定价、计划调拨”式的核燃料购销体制被打破。  

  铀价逐步与国际接轨

  中核集团公司综合计划部主任李金英表示,随着国家新一轮核电建设高潮的到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调整核电商用铀产品价格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天然铀生产企业与核电企业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来看,长期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以市场价格为纽带,理顺这条产业链,有利于天然铀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及国内天然铀产能稳步提高,也有利于保证国内核电站燃料供应的稳定和可靠。

  据介绍,从核工业部成立开始,国家对核燃料实行财政收购的体制,即国家按一定的价格收购所有的核燃料及相关的服务。这一体系一直没有发生大变化。2005年,国务院明确要求改革核燃料财政收购体制,核电商用核燃料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由企业双方按国际市场价格协商确定。

  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是中核集团下属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几十年来,中核集团一直是国内唯一一家勘探、开发铀产品,具有核燃料进出口专营权的机构。国家改革核燃料财政收购体制后,中核集团公司授权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作为中核集团民用核燃料的销售代理,在参照国际市场价格的基础上,进行铀产品的供货与采购。 
  暂时不会铀电联动

  铀是是核电的原料,也是一种清洁能源。随着煤、石油及天然气的价格持续攀升,核电重现曙光。最近两年,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准备重新启动核能项目。中国也加速核电建设。按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而目前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不过900万千瓦。

  核电项目剧增拉高了铀矿价格。从2006年开始,铀矿从每磅十几美元,涨至2007年6月份的每磅130美元,7月份以来铀价虽有调整,但也高居100美元。

  目前,核电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即成本加一定利润的方式。铀价大涨后,给核电成本带来了压力。铀价实行市场后,国家会不会依据煤电联动机制,对核电收购价实行铀电联动?

  一位核电界人士分析称,虽然铀价这两年涨了近十倍,核电企业也会有一定压力,但核电不像煤电,因为煤炭成本占整个发电成本的60%-70%,而在核电中,原料成本仅占15%左右。目前,核电项目还盈利。所以目前铀电联动不会提上议事日程。

  现在,我国核电仅有中核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具有运营的核电项目。中广核也在尝试进行铀矿勘探、开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