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政策助推 "中国电谷"破解能源危机

日期:2006-05-16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5/16
0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危机

    保定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基地是我国惟一一家国家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近年来,保定高新区致力于以电力技术为基础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力图打造"中国电谷"。日前,保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马学禄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上世纪50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周边地区开始了以硅材料为基础的企业和产业群的集聚,后来被人们称为"硅谷";而保定高新区以电力技术为基础,也集聚了一批企业和产业,并把它命名为"电谷"。

    马学禄表示,目前"电谷"还只是一个概念,它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以及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风力发电和其他新能源设备制造;另外,还包括输变电和电力自动化、高效节能设备制造,尤其是在节电设备和新型电池领域形成的以电力技术为核心的企业和产业。

    新能源设备产业前景广阔

    "电谷"的提出直指当前的能源紧张问题。马学禄介绍说,新能源设备产业基地包含两个战略层面,第一是新能源设备制造;第二是电力节能设备制造。

    新能源可分为风能、光伏、生物质能、小水电、潮汐能等,新能源产业包括太阳能光伏、光热设备产业、风力发电设备产业,虽然新能源设备制造产业目前在我国的能源战略中比重较小,但前景广阔。"这可能是未来几百年甚至是更长时间内长盛不衰的一个产业,但是不能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能源危机问题。要解决当前能源危机问题,就要先分析中国的能源消耗。"马学禄说,中国的能源消耗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是以汽油、柴油为主的动力消耗;其次,以烧煤为主的城市集中供暖等;第三,任何能源最终都能被转化为电能消耗掉,这一部分占中国能源消耗的70%以上。

    据了解,电能消耗发生在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四个环节上,但在发电、配电和用电环节存在严重浪费。在发电环节,即使是最好的发电厂其自身消耗的电能也占其生产电能的6%,较差的电厂则高达20%,平均值在10%-15%。在配电环节,浪费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窃电,每年有高达10%以上的电能被窃走;另一种是事故损耗,当前电网是以电站为核心呈放射状,属于线保护,如果这个线上的某一点出现问题,需将整条线切断。而在用电环节,全世界电能的68.2%被电动机系统消耗,其中40%是被大型电动机系统消耗。中国每年发电5亿多千瓦时,其中有2亿千瓦时是由大型电动机消耗的。

    马学禄认为,从发电、输电、配电、用电上采取重大技术措施解决用电消耗问题,对缓解当前的能源紧张状况最为实用、有效。"这就是电力节能设备制造的效用所在。"他说。

    六大自主创新技术

    大型电动机究竟有多大的节电潜力?采取节电措施和不采取这些措施究竟有多大差距?有数据显示,大型电动机大概可以节电40%。

    照此计算,如果我国所有的大型电动机都采取节电措施,每年能节省8000万千瓦时,而现在采取了节电措施的电动机只有5%。此外,可以考虑以面保护来替代线保护,当某一节点出现问题时,只需将这一节点切断,而不影响这个节点周围的用户。

    马学禄介绍,保定新能源产业基地已经有若干项技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并且这些技术都属于自主创新的重大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他介绍了六项重大自主创新技术,包括大电网稳定技术、低压配电综合自动化技术、电网反窃电技术、智能快速充电技术、大型电动机节能内馈调速技术和大型电动机串级调速技术,技术涉及配电、输电、用电等环节。

    对于这一领域的自主创新项目,保定高新区给予了长期的支持,最长的达到了8年甚至10年之久,随着这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这些项目正在努力争取为国家"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做出贡献。

    2005年,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视察保定高新区时指出,"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瞄准了国家重大需求,都有自主创新的成分"。

    "这些节电技术对于提高国家电网的利用效率,解决当前的能源危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马学禄说,反窃电技术系统能够迅速查明哪里出现窃电,窃电多少,从何时开始窃电等等数据,假如能挽回5%的损失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高新区政策先行

    电力节能的技术虽好,但其产业化的前景如何呢?"这些技术已经基本具备了产业化条件,技术工艺已经成熟,企业团队也初具雏形,和资本对接也有了一些基础。但关键是国家要给予批准。"马学禄认为,政策导向是这一产业能否迅速发展的根本。

     他指出,国家《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和实施,推动了中国可再生能源设备的蓬勃发展。当前,国家正在修订《节约能源法》,预计明年该法将修订完成,该法的实施将带来节能产业,特别是节电产业的大发展,明年将是一个节能、节电产业千年一遇的发展年。

    目前,保定高新区也已经考虑给予政策优惠。首先确定扶持重点,重点技术重点扶持;其次,保定高新区正在组织担保机构,吸引国外风投进入,做好企业与资本的对接,搭建两者之间的桥梁;第三,推动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结合,"不能指望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同时是一个出色的企业家,科学家成功的概率很低,往往会出现自生自灭的情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