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国会将审议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执行协议

日期:2007-08-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8/06
2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核能

2006年3月1日起,美国总统布什对印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3月2日,美印两国达成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这是布什印度之行的最大具体成果。(资料图片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8月3日电(记者赵毅)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3日在华盛顿说,国会在批准有关美国和印度上月达成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执行协议之前将对各项条款进行认真审议。

    兰托斯表示,美印两国政府新近达成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执行协议必须符合美国外交政策,达到防止核扩散的目标。

    鉴于美国国会即将休会一个月,兰托斯的女发言人说,目前尚未确定有关对该执行协议的审议议程。

    同一天,印度外交部公布了此前一直尚未公开的印美两国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文本。协议说,美国保证向印度持续提供核燃料,帮助印度建立战略核能储备,并允许印度进行核废料加工等。此外,该协议明确说明不会“妨碍和干涉”印度发展用于军事方面的核计划。

    美印两国官员7月17日开始就消除两国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中存在的各种分歧举行会谈。美印两国20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在这一会谈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当月底,美国国务卿赖斯宣布,美印已就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执行协议达成一致。

    2006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印期间,美印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核燃料和核反应堆,前提是印度必须将其民用核项目与军事核项目分离,并接受对其民用核设施的核查。当年年底,美国国会批准这一协议。然而,经过多轮谈判,美印两国对这一协议中个别条款仍存在分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