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透视美印核能合作协议

日期:2007-08-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8/05
2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印 核能

资料图片:2006年3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左)与印度总理辛格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当日,印度总理辛格在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印度同美国已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周珺 李敬臣)本月3日,美国和印度两国公布了双方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文本,标志着历时两年、经过五轮艰苦谈判的美印核能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美印核能合作世人关注,因为它既影响着美印两国的整体关系走向,也对南亚地区局势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是一个牵动世人敏感神经的重大话题。巴基斯坦政府对美印核能合作作出强烈反应,认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采取了双重标准,美印核能合作协议将影响南亚战略稳定。

    美印各有打算

    美印两国在发展核能合作问题上各有打算。对印度而言,首先这一协议解决了在核能发展中最迫切的核燃料来源问题,为其民用核能开发提供了能源和技术保障。根据协议,美印两国将展开全方位民用核能合作,美国保证向印度提供核技术、核装置和核燃料,并帮助印度建立战略核能储备。协议的达成使印度能在美国的支持下加快民用核能的开发,并尽快改善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能源短缺困境。

    其次,协议的达成还象征着印度结束了近30年来被国际核交易市场孤立的局面。除了为印度提供核燃料外,美国还表示将协助印度与核供应国集团进行合作,使印度从多个渠道获得不间断的核燃料供应。这意味着美国亲自给印度打开了通向国际核燃料市场的大门。

    就美国而言,协议成果主要体现在有关协议效力终止的条款上,即美国拥有要求印度退还所有美国提供的核燃料、技术及设备的权利,由此把握了左右合作进程的主导权。虽然协议文本对此设置了许多补充条款,比如终止协议必须经过双方协商,要充分考虑到印度的核反应堆需要不间断的核燃料供应,以及美国将参照市场价格对印度作出补偿等,但其最终目的无非如下:一旦印度违反将军用和民用核能分离的原则,或者违背美国的意志,那么美国将终止协议。

    协议执行留有隐患

    美印达成核能合作协议,是双方不断讨价还价和妥协的结果。协议在许多敏感问题上措辞隐晦,给协议的执行留下了隐患,其中最关键的还是核试验问题。尽管设下了许多伏笔,协议却并没有提及印度进行核试验这一最大的争议性问题。据此,印度国内普遍认为,印度已经得到了美国最大程度的妥协。美国在协议中明确表示,不会“妨碍和干涉”印度发展用于军事用途的核计划,却又似有似无地通过终止协议对印度形成了约束。由于行文含糊,双方容易产生不同的理解。

    从印度国内的反应看,印度政府仍然对美国抱有希望,认为美国有可能通过修改国内法,使印度进一步获得核燃料再加工、铀浓缩等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关键技术,以及保留进行核试验的权利等,从而使印度最终实现享有作为拥核国家的“应有权利”。但在协议公布后,印度最大的反对党人民党就协议中没有谈到敏感核技术转让问题表示质疑,认为美国的终止权过于宽泛,在与美国的合作中印度会丧失外交上的独立性。而美国为绕开修改国内法这一最大的难题,在协议中加大了核供应国集团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责。也就是说,印度究竟从核能合作中得到何种实惠,还要视与这些机构的谈判以及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情况来定。

    巴表示协议无益于南亚稳定

    自美国在印度总理辛格2005年7月访美时宣布将在民用核能合作方面对印给予特殊照顾,以及2006年3月初美国总统布什访印时美印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以来,巴基斯坦一直对美印核能合作表示不满。8月初,巴政府对美印核能合作协议作出强烈反应,认为该协议将影响南亚战略稳定,因为它将使印度利用不受监督的核反应堆生产大量的核裂变材料和核武器。

    巴基斯坦国家指挥委员会8月2日在总统穆沙拉夫主持下就此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这一协议可能产生的影响。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指责美国的做法只会导致南亚地区出现核军备竞赛,不利于实现南亚战略稳定以及全球核不扩散机制的目标。巴方认为,美在民用核能合作方面对巴印采取了双重标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