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江西电力公司抖擞精神战“雷公”

日期:2007-08-0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李洪明

国际电力网

2007
08/01
0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 电力 雷公

      7月29日,江西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分析会传出好消息:尽管今年上半年江西省雷电灾害严重,但江西电网由于防雷措施到位,电网雷灾情况却大幅下降,其中220千伏以上线路因雷击跳闸的次数同比下降100%,至7月28日,江西主网安全运行达8720天。

江西是重雷区

    江西是我国的多雷区与重雷区,年平均雷暴日达90天以上,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基本上都在100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雷击事故名列全国前列,为此,有关专家称,雷电灾害已成为江西省在头号“气象杀手”。在严重的雷灾面前,江西电网周密细致地做好防雷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历年来的气象资料分析,江西主要在3月至9月出现雷电。由于江西地势南高北低,地形复杂,全省雷暴日数分布由南向北逐渐减少,最多雷暴日数出现在赣南的会昌,最少雷暴日数出现在赣北的湖口。历年中,雷暴日数达到100天的有6个县(区)(会昌、寻乌、龙南、定南、靖安、湾里),其中连续3年出现雷暴多于100天的是会昌和寻乌两县,1年内雷暴多于100天的龙南、定南、湾里和靖安。

电网雷灾大幅下降

    据统计,今年3月至6月,江西全省雷电闪荷次数为403591次,是雷灾较严重的年份之一。但今年1至5月,江西电网220千伏以上线路发生雷击跳闸仅为8次,与上年同比减少8次,下降了100%。
江西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保卫部副主任沈国栋告诉记者:今年江西电网遭受雷电灾害现象大幅减少,主要是公司加大了电网防雷的投入,加强了防雷的措施。沈国栋说,江西电网的变电设施都安装了雷电防护装置,实践证明,已经正确安装了“负荷保护针”等防雷装置的线路杆塔,目前均未发现有雷击跳闸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西电网各单位对输电线路进行了调爬、改造,改善了杆塔的接地电阻和砼杆的导通,同时还加强了零值绝缘子的测试和更换工作,使输电杆塔的耐雷反击水平得到了提高,反出导致线路跳闸的故障逐步下降,线路在雷暴天气的跳闸率大幅降低。

雷电定位系统显奇效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上半年江西电网尽可能做到不安排重大设备检修,尽量让电网实行全接线运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强电网防雷及抵御极端恶劣天气的能力。省电力公司生产技术部专职王学军告诉记者,在雷击导致线路跳闸时,公司配备的雷电定位系统抢修人员迅速查找线路雷南海故障点赢得了时间。
    雷击跳闸的线路,除自动重合恢复送电外,该系统可立即“报告”事故线路事故点的具体位置,“指导”抢修人员迅速进行抢修。
    据介绍,为使雷电定位系统在今年雷雨天气发挥保障安全供电的作用,江西省电力公司在上半年对抚州供电公司、九江供电公司、超高压供电公司探测站及查询终端进行维护,同时对全省部分区域网络通道和中心站运行软件进行了维护,保障了恶劣天气中对雷电数据的及时准确采集,帮助技术人员对线路遭受雷击点的定位。
    据统计,仅今年3至6月,江西全省雷电闪落的次数为403591次。7月以来,江西电网进一步加强了防御雷电灾害的工作,效果更为明显。据江西省气象台监测显示,7月9日20时至11日14时,赣北16县市雨量超过50毫米,南昌、鹰潭、上饶、宜春、景德镇5个设区市过程雨量为36毫米至70毫米,其中奉新、修水、进贤达100毫米。赣北有27个县市的113个乡镇出现暴雨,其中有13县市的32个乡镇出现大暴雨。雷电交加是此次江西雷阵雨的明显特点。当时,该省有关部门共监测到闪1万多次,闪电中最大强度为143.6千安,因江西各地供电部门认真做好了防御雷电灾害的工作。7月以来,江西电网设备事故和输电线路跳闸呈大幅下降趋势,电网未接到雷电灾害报告。
    据专家介绍,江西省作为多雷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天气气候反常,极端天气气候频发,造成今年的雷电出现强度大、次数多的情况,作为防雷措施将是电网一项长期的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