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中央收拢地方风电审批权 风电投资或将急刹车

日期:2011-08-17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08/17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审批权

    日前,停滞了近3个月的风电项目审批终于向外界释放了重新启动的信号。

  不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原本可独立批准5兆瓦以下风电场的地方政府,从今开始不能再轻易审批风电项目了,风电审批将正式纳入国家统一规划。地方政府在审批项目之前,需要先向国家能源局申请计划。”

  而除“风电审批正式纳入国家统一规划,审批将更加严格”的消息外,还有媒体报道称,为加快我国风电标准化体系建设,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最新发布了18项风电技术标准。而与此同时,电监会主要针对“风电场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及改造情况和风电场接入系统后对当地电网影响”的全国风电安全检查也即将在8月启动。

  平抑两端利益

  着力解决风电并网难

  一系列针对“风电”的行动集中展开,特别是新国标的颁布和安全检查的启动,似乎都意在解决我国风电标准的滞后现状,而千夫所指的我国风电发展瓶颈——“并网难”与标准体系建设间也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抛开利益问题不谈,电网十分排斥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原因在于风能、太阳能等发电时的随机性、间歇性、不稳定性对电网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甚至破坏。”

  据电监会相关报告,仅酒泉地区今年以来各风电场就发生电力设备故障就达35次,其中,电缆头故障造成集电路跳闸21起,保护插件故障造成设备跳闸或开关拒动5起,其它故障9起。以上故障中,引发大规模脱网的事故有4起。

  据了解,技术手段方面,为改变这一现状,可通过例如提高风电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具有低电压穿越能力可保证风电机组在电网故障电压降低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与电网连接,保持发电运行能力,减少电网波动。如电压仍处在低压,风电机组将被低压保护装置切除。此外,建立“功率预测系统”也是有效手段之一,即风电场通过对未来一段时间风速的准确预测,向电网提供发电功率曲线,使电网调度可以有效利用风电资源,提高风电发电上网小时数。

  对于这两项重要手段,此次管理层出台的系列举措都有所涵盖。例如,最新颁布的18项新国标中的《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就要求,“风电场并网运行后,有义务依据《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规定的原则,按照调度指令参与电力系统的调频、调峰和备用。同时,要求风电场并网运行前需完成功率预测系统的安装调试。”;而电监会启动的安全检查也将主要通过“风电场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降低风电对电网的冲击。

  风电板块迎来变革

  总装机连年翻番或“暂停”

  有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已形成风电国家标准35项,行业标准38项;正在制定的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55项。不过对这一局面,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琦曾表示,“部分风电标准已经过时,新标准还未制定,因此亟需加快推进这一工作。”由此可见,新国标的颁布,就是加快我国风电标准化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

  “标准化体系”的日趋完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言十分重要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在我国风电发展需要资本关注的初级阶段,“标准化”门槛的不断提高却也犹如插入行业心脏的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它指引了市场、技术有序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对解决风电并网难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另一方面,标准却也有可能无情地将一些技术欠缺、规模较小的风电企业拒之行业门外。

  券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系列治理风电举措的出台并不会对二级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就目前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的市场占有率、在手订单及风电技术水平而言,行业的洗牌只能是对他们龙头地位的一种巩固。”

  “不过,全面启动的新国标和安全检查还需经历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例如,对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的检测,目前仅有电科院在做,且测试一台机器动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依此推测,全面排查完成前,新的需要国家统一审批的大项目仍然难以启动,加之此前,审批停滞的近3个月时间,我国连续5年翻番的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势头或将在今年暂时停滞。”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不愿具名人士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