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昆明企业工资增长上限达19% 电力系统涨25%

日期:2007-07-16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都市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07
07/16
2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明 电力系统

   进入7月,云南省约10万大学毕业生告别校园,走向社会。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他们对薪金抱有多大期望?昨天,记者走访了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广播电视大学等五所高校的20名学生,他们表示,由于就业竞争激烈,自己期望的月薪已降至1000元。

    而据最新一期《昆明市200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显示,2007年昆明企业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5%,工资增长上线为19%。在此背景下,缺乏实践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仍不敢对工资有过高期望。

  月薪预期1000元

    在被采访的20名大学毕业生中,有12人认为能有1000元左右的月薪就不错了,3人期望月薪达到1500元,2人希望月薪达2000元,1人期望5000元。当问及“自己期望的月薪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时”,大部分同学都显得底气不足。

    小章毕业于西南林学院,目前在一家小公司做设计,每月拿900多元,与其所期望1800元以上的月薪差距明显,但是他说:“先干一段时间,积累一些经验,日后有好的工作再‘跳槽’,先就业再择业也许会好些。”去年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的小王学的是计算机,至今也没有找到工作。他坦言:“原以为这个专业很好找工作,月薪也不会低于1000元。但是毕业后才发现,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想找到理想的工作实在太难。学计算机专业的人太多了,现在连1000元都成了理想。”

    据调查,大学生在毕业前都想象自己能有高收入,但是毕业后都变得比较现实,月薪在1000元左右能被多数人接受。他们普遍认为,结合昆明的消费水平,1000元基本够自己开销。很多毕业生对当前的工作都不太满意,但都认为“先就业,再择业”是明智的选择。“干好了再换”能为自己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为以后找更好的工作打下基础。

  企业不要高分低能

    今年6月,小谭从云南省广播电视大学毕业了。学旅游管理的她,面试了五六家单位,但大多数简历投出后都是“有去无回”,自己至今还没有着落。小谭感叹:“就业时才知道钱是那么难赚,只要现在有单位肯要我,工资低一点也没关系。”

    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有所上升,企业喜欢学有所长、适应能力强的毕业生。业内专家分析说,企业在招聘人才的过程中,除了要了解毕业生的专业、成绩外,更看重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应变能力。

    昆明某交通企业负责人郭先生说:“前不久我们招聘了一批计算机、财务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刚进入社会,管理起来相对容易些。他们在经历3-6个月的实习期后,一般会得到1000元以上的月薪。”他说,毕业生的专业和文凭只是供企业参考,企业的考察重点在于其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我们不愿意招高分低能的人,但需要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强的人。”

    “我们也招聘大学生,但是一般能留下的很少。”昆明一家旅行社的刘先生说:“旅游企业没有固定薪水,一般是苦多少吃多少。毕业生刚来的时候适应不了业务,肯定要吃一些苦,但可锻炼综合素质、积累市场经验,而他们常干不长。所以我们对大学生就业的期望值很低。”

    电力职工领跑昆明加薪行列

    近日有关数据显示:中国职工工资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对此,记者对昆明约10个行业的人员作了一番调查,电力系统工资涨幅最高。

    最新一期《昆明市200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显示,2007年企业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5%,工资增长上线为19%。

    李先生是一名公务员,由于工资改革调级,今年他的工资每月比去年多了187元。“但工资上调后,奖金却被取消了。”在电力系统工作的张先生说:“我原先每月可拿4000元左右的工资,今年又涨了约1000元。”调查证实,涨工资大多体现在三大类人身上,公务员、部分企事业单位人员、效益较好的单位、垄断行业,如水、电、气、烟草、通讯等。电力系统员工工资的涨幅最高,达25%。

    而一些服务行业主要还是看经营情况,基本工资并未涨,只与其工作效益相挂钩。一位在昆明某二星级宾馆工作的中层说:“近年来宾馆前厅服务员的基本工资大致为1300元,客房服务员800-1000元不等,中层管理人员工资2000元不到,老总工资也仅3000元。没有明显的上涨,主要还是和宾馆效益有关。”此外,一位移动公司的接线员也表示,近年的工资基本为1000多元,每个月自己领的钱都与岗位、效益、工作量密切相关,加工资的情况并不明显。

    调查显示,环卫工人工资涨幅最低,不到2%。今年23岁的环卫工人小邱说起涨工资,显得很窘迫。“我每月拿400块多一点,工资是涨了点,可仅多了十几块。除了基本生活费,就没剩多少了。”同行张大姐也说:“我今年36岁,今年我的工资每月多了36元,本来挺高兴的。但是算算孩子上学的学费,每月600多元还是很紧张。加之现在物价飞涨,我们家连肉都不敢多吃。”

    垄断企业工资高于均值10倍

    一项由全国29个省市1604人参与的调查显示,85.4%的人自称工资涨幅不到12%,甚至有7.1%的人称4年来工资“不涨反跌”。对于公众的质疑,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文跃然认为,“中国劳动学会的数据没有问题,只是近几年支出的增长比工资更快。另外基数比较低”。

    2006年7月11日,由国资委统计评价局编制的一份统计年报显示,石油石化、通信、煤炭、交通运输、电力等12家企业员工工资达到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至4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电力、电信、金融、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之间。

    “在国外,也存在一些行业收入过高的现象,但是这些行业本身就是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相比之下,国内的高收入行业,包括石油、电力、煤炭、烟草等,相当一部分都受益于政策性垄断。”文跃然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