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未来十几年内中国将建设30余座核电站

日期:2007-07-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崇大海

国际电力网

2007
07/12
2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核电站

在近日召开的“铀监护和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我国核电的发展前景。

  据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管理司副司长王中堂介绍:相对于烧煤、油与天然气的火电,核电是一种清洁、安全与经济的能源。以一座100万千瓦的电站为例,燃煤、天然气、油的燃料消耗分别是240万吨、77万吨与10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是588万吨、248万吨与29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分别是4.4万吨、0和0.2万吨。而核电的燃料消耗只有24吨,而且没有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副秘书长翟齐介绍:2006年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拥有400多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3.7亿千瓦,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7%。其中法国核电装机占总装机的78%,日本占36%,美国占20%,韩国占42%,而中国大陆目前只占1.6%。目前我国只有秦山、大亚湾、岭澳以及连云港田湾等四个核电站、11台机组,装机容量900万千瓦。

  我国非常重视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在政府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十一五”末期单位GDP能源比“十五”末期降低20%左右,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10%。2005年我国能源消费量相当于22.3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占总量的92.8%,核能、水电与风能只占7.2%。而到2020年我国的能源消费量预计会达到40亿吨标准煤。如果能源比例不发生变化,将对环境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国家非常重视核能的绿色效应,通过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该规划规定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年发电量2600亿-2800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年总装机容量与总发电量的4%和6%。为此在未来十几年内国家将建设30余座核电站。

  在核电技术方面,王中堂强调:一方面统一技术路线与注重安全性与经济性,当前应以压水堆为主,逐步发展到三代反应堆;另一方面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采取引进—消化—自主化的策略,提高技术水平。在原料保障方面,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特别是开发澳大利亚和南非的资源,加强前端能力配套与后端闭合,提高资源利用率。王中堂介绍说:铀能源的使用对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积极发展核电是我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基本能源政策。目前我国已经建立包括元件制造、核设施和废物处置等环节的较为完备的铀循环设施与完善监管体系,以保证核燃料生命周期内的安全管理与处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