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年内关停小火电机组100万千瓦为大型高效环保火电机组腾出容量

日期:2007-06-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国际电力网

2007
06/20
0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环保

      能源大省山东打响减排攻坚战  

   一、二、三,启爆!”随着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一声令下,响亮的爆炸声起,位于淄博市博山区的华能白杨河电厂3个小火电机组于5月27日被全部实施关闭爆破。自此,山东省关停小机组工作的大幕拉开,能源大省在节能减排工作中打响了攻坚战。 

  华能白杨河电厂属华能集团公司全资拥有,是华北地区关停小火电机组中规模最大的机组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白杨河电厂是山东省电网的主力发电机组。关停的3个小火电装机总容量5万千瓦,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04万多吨,减少烟尘排放4200吨,年节约标准煤27万吨以上。在这片上万平方米的机房原址上,将采用城市中水,建设两台30万千瓦大型高效热电联产机组。 

  从华能白杨河电厂“第一爆”开始,山东省今年将完成关停10万千瓦级及以下小火电机组1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机组,为大型高效环保火电机组腾出容量,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让出空间。山东省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决定,今后4年,全省要完成国家部署的关停4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任务目标,争取多关停30万千瓦,实现关停43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到“十一五”末,全省30万千瓦以上机组装机比例由目前的43%提高到65%,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 

  常务副省长王仁元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坚持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的方针,明确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目标,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关停任务,推动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工作顺利进行。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坚持新上火电项目与关停小火电机组挂钩的原则,以关停为前提,实行“上大压小”。要综合运用价格和环境政策,降低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严格执行国家环境政策,实行“上大压小”与环评挂钩,研究制定提高小火电机组排污收费标准的办法,推进小火电机组关停。要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加快核电建设步伐,优化电源布局,加快配套电网建设,为关停小火电机组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