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李新民:我国已具备建设大规模火电脱硫工程的能力

日期:2007-06-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6/18
1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新民 火电

      6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在新华网举办“关注民生――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网上谈系列活动”,围绕“加强环境治理保护”主题,邀请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李晓军、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巡视员陈祖新、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巡视员翟青、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等与会嘉宾重点阐述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中央的高度重视、出台的相关方针政策、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成效以及发展前景,并结合加强环境治理保护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如何化解矛盾与困难等问题与网友进行深入探讨。以下是访谈内容摘要。

      网友“三生有姓”:请问我国在环境治理的技术上有没有什么突破?

      李新民:随着我们国家科技实力的上升,环境保护的治理技术应该说也有了长足进展。比如生物技术、电子技术、纳米技术都在环保领域得到应用。

      这几年科技高速发展也带动了环保产业的发展。比如现在脱硫、除尘、有机物去除、水体修复等关键技术都有一定突破和进展。如脱硫设施和脱硫工程进展,20世纪90年代初刚开始的时候,大部分脱硫技术和零配件是进口。现在,我国的脱硫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如脱硫成本原来是2000多块钱/千瓦,现在降到了200块钱左右。

      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建设大规模火电脱硫工程的能力,打破了由国外厂商垄断国内大型火电脱硫的局面。原来,我国火电场脱硫的主导工具是从国外引进的成熟技术,通过对技术的吸收、引进以及再开发,近年来,大部分已经实现国产化,脱硫示范工程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有些脱硫研究单位已经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此外,高效除尘、噪声控制技术、机动车尾气三元催化等技术也都有了长足进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