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已关停43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

日期:2007-06-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国成

国际电力网

2007
06/17
2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火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16日爆破拆除了一家小火电厂的烟囱和输煤栈桥,正式关停了运行31年的两台小火电发电机组。这是宁夏“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中的第一批。 

      16日10时51分,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按动爆破启动钮,“轰”的一声巨响,贺兰山下的英力特( 19.81,0.71,3.72%)中宁电厂100米高的烟囱和输煤栈桥轰然倒地。这两台机组于1976年投产发电,累计发电105亿千瓦时。 

      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这家电厂两台2.5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关停后,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10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9000万吨。利用清洁高效大型发电机组进行电量置换,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万吨,节约水资源300万立方米。 

      为响应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号召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继“十五”期间关停830万千瓦的小型火电机组之后,中国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的小型火电机组,其中今年计划关停1000万千瓦小型火电机组。目前全国今年已经关停430万千瓦小型火电机组。 

      今年6月以来,东北三省、山西、云南、山东等地陆续启动了关停小型火电厂机组的计划。 

      小型火电机组是指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火电机组、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下且运行满20年的常规火电机组。小型火电机组发电煤炭消耗高,污染严重,而大型火电机组有条件应用现代技术安装脱硫和除尘设备,机组效率高,污染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