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西门子在华将建世界上最大特高压系统

日期:2007-06-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6/14
1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 世界 特高压系统

    西门子输配电集团已从位于广州市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赢得了一项订单,并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建设从云南省到广东省的特高压直流输电(HVDC)系统。 西门子凭借这项技术跨上了特高压直流技术的新台阶。 该系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最大输电容量的直流输电系统。同时,该项目输电电压高达+/-800 千伏,将成为世界上有史以来建设的、输电能力最大的远距离高压直流线路。 西门子获得的订单金额约为3亿欧元。 该系统预计2010年中投入商业运营。

  该系统完工后,云南省将输出充足的电力,以供应广东省内用电迅猛增长的珠江三角洲工业地区以及广州和深圳这两个大都市。 未来云南省几个水力发电站的电能将通过该远距离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跨越 1400公里输送到广州市。 水力发电经济、环保,并且不排放二氧化碳。 该特高压直流线路输送水电每年等效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达3千万吨。 相反,如果不建设该线路而通过其它途径,比如在广东省内建造更多的常规火电站来满足区域电网的需求,那么这些项目就会排放同等数量的影响气候的气体。

  “这份大订单表明,我们最近几年为进一步开发 800千伏高压直流技术所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今天,我们可以不遗余力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该项技术了。” 西门子输配电集团总裁 Udo Niehage 博士说。

  西门子与中国合作伙伴联手设计了复杂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并供应主要部件,包括 800千伏 和 600千伏换流变压器,直流滤波器以及 800千伏直流场设备。 西门子还支持中国合作伙伴设计和制造晶闸管换流阀、换流变压器以及控制系统。 换流站以双极模式运行,各极均有两个串联 12 脉动桥,并采用光触发晶闸管。 这一方案提高了输电可靠性和灵活性。

  对西门子输配电集团来说,该云南-广东远距离特高压直流线路是其在中国建造的第五个同类项目。 第一个项目是葛-上输电线路系统,连接葛洲坝水电站和上海(输电能力120万千瓦,输送距离 1040 公里),该项目 1989 年投入使用。第二个项目是中国西南部天生桥至广州的天广输电线路项目(输电容量为 180万千瓦, 距离为 960公里),该项目于 2001 年 6 月投入运行。 第三个项目是贵州安顺至广东肇庆的贵广一期系统(输电容量为 300万千瓦,距离为 940公里);已于 2004 年 9 月底投入运行。第四个项目是贵广二期(输电容量为 300万千瓦, 距离为 1225公里),将于2007年底投入运营。

  中国工业中心对电力的需求快速增长,意味着仍然需要跨越上千公里甚至更长距离输送大量电力。 高压直流输电是在技术和效率上是有利的解决办法。西门子现有项目表明,由于需要更长的输电线路,更大规模地输送电力,中国已经将远距离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输送电压提高到了+/-800千伏。 中国是输配电领域增长最快的市场,并且在未来20-30年内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单一市场。 西门子输配电集团是该技术的领先供应商之一。

  总部设在德国爱尔兰根的西门子输配电集团(PTD)在全球输配电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产品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解决方案设计商和服务提供商, 西门子输配电集团(PTD)确保公共用电及工业用电等的电能自发电厂高效、可靠地向最终用户传输。 凭借全球 100多个国家大约 27500位员工的努力,西门子输配电集团(PTD) 2006 财年完成销售额 65 亿欧元(以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计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