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国内首套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运行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07-06-12    来源:华能集团  作者:华能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07
06/12
0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机组 运行指标

6月11日,记者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华能玉环电厂运营的国内首套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也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火电机组,经半年的成功运行,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5月,在国内首套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商业运行半年后,西安热工研究院完成了对机组的性能指标现场测试,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了设计值。其中,锅炉效率为93.88%、汽轮机热耗为7295.8千焦/千瓦时、额定负荷下机组的发电煤耗270.6克/千瓦时、氮氧化物排放为270 毫克/立方米,供电煤耗为283.2克/千瓦时。机组热效率高达45.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每立方米17.6毫克,优于发达国家排放控制指标。
华能玉环电厂一期工程是国家“十五”863计划“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课题的依托工程和超超临界国产化示范项目,于2004年6月开工,规划装机容量为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一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机组,已于2006年12月在30个月内建成投产,成为我国第一座单机装机容量达百万千瓦的电厂。机组主蒸汽压力达到26.25兆帕,主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达到600°C,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运行参数最高的燃煤发电机组。华能玉环电厂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三大主机,分别由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完成了一百多个技术攻关项目,解决了设计、制造工艺、材料和监测试验等许多难题设计制造的,设计制造水平都达到了国内新的高度,为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产业化创造了条件。目前国内制造厂家已拥有34台套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订单。
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拥有87家发电厂,装机容量达5718.5万千瓦,发电量2820.4亿千瓦时。
2006年,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超过6.2亿千瓦,火电占77.82%。火电在国内电力工业的发展过程中占主导地位,电力工业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任务艰巨。目前,国内的发电企业正在努力建设更多大容量、高参数的机组以其高效能和低排放替代效能低、污染严重的小机组。华能玉环电厂率先在国内投产了首套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使中国燃煤发电机组的节能环保水平大大提高。如果06年全国燃煤发电厂热效率都达到45%的水平,按06年全国火电发电量计算,相当于全年可以少烧约2亿吨标准煤,减少CO2排放约5.4亿吨。
国内首套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成功运行,不仅使我国电力装备制造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国内超超临界机组的建设、运行、管理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是贯彻国家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实践,在节煤、节水、节材、减少占地和环境保护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