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我国成功掌握世界最先进火力发电技术

日期:2007-06-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全权 樊曦

国际电力网

2007
06/10
23: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火力 发电技术

中国有关机构11日在此间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单机容量最大、运行参数最高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经过半年的成功运行,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而作为中国首套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成功掌握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技术

    华能玉环电厂工程是中国“863计划“中引进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实现国产化依托工程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独资建设,一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于2006年12月建成投产,成为中国第一座单机装机容量达百万千瓦的电厂。    根据中国权威专业研究机构对机组运行半年后的性能指标现场测试,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了设计值。其中,锅炉效率为93.88%、供电煤耗为283.2克/千瓦时。机组热效率高达45.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每立方米17.6毫克,优于发达国家排放控制指标。

    “这些指标表明,这套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不仅具有高效能的特征,更使中国燃煤发电机组的节能环保水平大大提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权威数据显示,煤炭作为中国主要的能源资源,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例超过70%,火力发电已成为煤炭燃烧消耗的主力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11日披露的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中国电力装机总容量超过6.5亿千瓦,其中火电占比接近8成。

    而与此同时,中国目前每千瓦时供电煤耗平均350克左右,明显高于发达国家。根据此前公布的数字,中国电力行业排放二氧化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53%。

    据测算,如果中国燃煤发电厂热效率都达到45%的水平,按2006年全国火电发电量计算,相当于全年可以少烧约2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4亿吨。

    根据中国政府部门作出的安排,电力工业已被确定为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的重点领域。“十一五”期间,电力工业将建成一批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的机组,以取代部分高耗能高污染的火电机组。

    据透露,目前,一批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项目正在建设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